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疫情防控中的交大学工力量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邓秀芸 浏览次数:3620 发布时间:2022-09-04

自今年8月25日以来,成都市新冠疫情发展迅速,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都市定于9月1日-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自9月1日18时起,全体居民原则居家,非必要不离蓉。

为贯彻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于9月1日发布《西南交通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的通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校学生工作干部旋即行动起来,明确工作要求、深入学生园区、加强学生管理、参与志愿服务,确保每一位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有保障,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有序开展。


统筹有力,学工人迎难而上受考验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迅速研究并制定工作方案,于9月1日下午发布《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进入自己负责学生所在校区值班,深入宿舍、深入学生,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号召学生工作干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确保校园内全员核酸检测安全、高效进行。协调学校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为每位在校学生发放口罩,共计发放9万个。通过扬华素质网、扬华微语和扬华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通知,制作并发布防疫宣传视频和推文,倡导广大学生做好“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

自9月1日下午18时起,全体学生工作干部24小时全天候在两校区值守,每天在犀浦、九里两校区组织2.8万余名在校学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为减少学生排队等待时间,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核酸检测点位、各学院在校学生人数等,提前制定、发布核酸检测时间表,并根据现场检测情况实时调度;各学院分时段组织学生前往检测点,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报名担任犀浦校区核酸检测志愿者,他在身着防护服连续工作7小时后说:“虽然紧张、忙碌、辛苦,甚至连水都不敢喝一口,但看到同学们有序参与检测,听到同学们扫码后对我说的一声声感谢,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也更加体会到了防疫一线人员的辛苦,如果有需要我依然会义不容辞。”电气学院辅导员林静英形容自己这几天是“连轴转”,她在犀浦校区完成防疫志愿者的工作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九里校区为学生发放物资,“把口罩和餐盒送到学生手上,把攻坚克难的信念传递给学生,在这特殊的时候,能出一份力是很光荣的!” 经管学院辅导员薄慧和同事们一起在九里校区参与志愿服务,真切感受到了交大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品质,感受到了交大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支持。“当天的核酸系统不太稳定,时快时慢,学生排起了长队但是大家没有抱怨,非常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测完核酸会主动给工作人员道谢。听到同学们说谢谢时,我们感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薄慧在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后如是说。


 

深入宿舍,关怀疫情下在校学生学习生活

同心坚守,一线守护。为确保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各学院党政领导及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园区看望学生,稳定学生情绪、解决学生困难、守护学生健康。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栗民、执行院长李翔宇等院领导和辅导员们来到学生园区,逐一走访学院45间新生宿舍,看望学生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鼓励同学们“学习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执行院长田永秀等院领导和学院辅导员也来到新生寝室,和新生进行亲切交流,叮嘱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身心健康。



生命学院闻令而动、积极作为,搭建起“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辅导员+驻班党员+班长+宿舍长”的五级联动防疫工作格局,建立全院师生疫情信息反馈和管理的一条线。发挥“教师深入,党员冲锋”的双引领作用,关注身心健康两个层面,打好防疫保卫战。土木、机械、交运、材料、信息、地学、利兹、智慧等学院学生工作干部也及时深入学生宿舍,线上跟进学生状态、线下解答学生困惑,关注校外住宿学生、关心成绩后进学生补考复习等情况,及时跟进学生思想动态,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守护者。

 

 

发放物资,始终将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科学防控,物资先行。为保障在校学生都有充足的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各学院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物资筹集并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闵光辉、党委副书记赵煜和全体辅导员来到学生宿舍为学生发放口罩和消毒凝胶,嘱咐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祥和辅导员一道为同学们送上了学校配发的口罩,叮嘱大家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并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努力学习、积极锻炼、共克时艰。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学生食堂不能提供堂食。为保障学生饮食卫生、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电气学院通过学院购买、企业和校友捐赠等途径,紧急筹集到1005个餐盒,并于9月2日全部发放到新生手中。物理学院联系校友企业成都主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9月2日连夜为学院1032名在校学生购置环保餐盒,并于9月3日上午发放到学生手中。土木学院多渠道积极筹措物资,全力做好在校学生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储备。中铁五局、中铁大桥院校友为学院全体学生捐赠6530个可循环使用的餐盒;学院合作企业、企业生涯导师为学生捐赠医用口罩、牛奶、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生活物资共计75750件,截至9月4日上午,前两批捐赠物资已发放至学生手中。机械学院为每个寝室配备额温枪,方便学生对体温进行实时监测。建筑学院研究生新生辅导员杨珂给每一个寝室送去了成都特产“辣椒面”,川渝地区同学在收到辣椒面后连连感叹老师的贴心,外地的同学们也表示要认真试一试地道川味。


 

优化工作,让疫情下的学生工作充满温

线上线下,智慧防疫。各学院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合理分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既减少线下接触又提升工作效率。智慧学院通过收集表在线签名、在线检查健康码截图等方式,实现信息查验工作全程无接触化,大大减少了班级负责人工作量。同时,辅导员可实时查看班级核酸情况和健康码提交情况,工作效率、效果均明显提高。机械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班团干部作用,做好“健康清单”“课程清单”“学业清单”三张清单的收集工作,充分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数学学院积极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线上自习室学习打卡比拼,同学们积极参与打卡,特殊时期减少聚集,不减的是高涨的学习热情。

疫情期间,广大家长尤为关心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9月1日晚,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静主持召开2022级新生家长会,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缓解家长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担忧。学生家长普遍表示对学校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对孩子们在校学习生活表示放心。信息学院辅导员廖凡、张超住进学生所在园区,用Vlog的方式记录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校园内的学习生活情况,还专门到学生园区便利店、学生食堂了解食品和生活物资供应情况。观看廖凡老师拍摄的视频后,家长们都感叹学校工作细致周到,让家长很放心。

 




用爱战疫,师生同心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师生有爱,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学生工作干部驻守学生所在校区,全天候待命,及时为同学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022级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宋炳贤因不慎摔倒导致左腿严重挫伤,考虑到时已夜深且该同学行走不便等实际困难,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剑、辅导员雍腾凌晨驱车前往学生宿舍接该同学前往医院就医。随后,辅导员多方了解、详细指导宋炳贤办理保险事宜,帮助他免除后顾之忧,解决实际困难。

医学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分类征集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80%以上在校学生报名希望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学院按照有无医师资质(即能否从事核酸检测岗位)对志愿学生进行分类,并将名单报送给相关单位,在需要时提供专业人员补充。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各学院学生工作组一道,继续发扬学生工作系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贾璇琦 邓秀芸

审核:邢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