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8位研究生入选“竢实扬华”奖章拟推荐名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韩冰 浏览次数:7210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1日上午9点,西南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竢实扬华奖章”评选展示会(研究生)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来自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外合作与联络处、校团委的相关领导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本次评选展示会并担任评委,各学院研究生新生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竢实扬华奖章设立于2004年,是我校学生个人最高荣誉。该奖项旨在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交大传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锻铸良好品德,练就扎实本领,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爱国之路、奋斗之路、成才之路上,谱写属于新时代交大人的华美篇章。

本次评选展示会,共有硕士研究生候选人6名,博士研究生候选人9名。由评委进行现场投票产生2018-2019学年竢实扬华奖章拟推荐名单。

在硕士研究生候选人的展示中,机械工程学院的管奇卉充分利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思路、以赛带学,将教学理念通过MOOC课程投放至网络平台惠及更多学子,一言一行中尽显巾帼本色。外国语学院的陈林有着学生、老师、丈夫、父亲等多个角色。尤其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他致力于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在重要翻译项目和重大外事活动中贡献了交大人的力量。经济管理学院的龚乐发扬自创的以学术科研、服务集体、专业实践为核心的“三乐”精神。他以九寨沟地震为例,用社会学仿真的方法量化地震后游客市场的恢复,是我校在风险管理、旅游研究和灾后恢复等领域的重要突破。人文学院的林於明、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李斯琦和临床医学院的黄启林不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严谨求学、散热发光,更积极服务社会、不忘初心,体现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都说科研是枯燥的,但9位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发出了不同的交大最强音。他们投身于祖国的各个领域,积极探索、攻关克难,展现了交大研究生的别样风采。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志伟一直沿着他心中的川藏线勇往直前,在兰新高铁进行了持续150天的高寒抗风沙试验,为这条西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保驾护航。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任旭作为环保事业的接班人,她不畏挑战、不惧失败,与课题组的同学历经700多个昼夜,3000余次实验,攻克了电化学处理渗滤液膜浓缩液的关键技术,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交大力量。力学与工程学院的董有恒从好奇心出发,以严谨治学的态度进行自旋壳体结构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助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建设发展。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纪圣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靳龙,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突破自我、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让平凡的青春在交大绽放。

经过精彩的展示环节和紧张的投票环节,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上台宣读候选人的最终得票数及排序。最终,管奇卉、陈林、龚乐三位硕士研究生和王志伟、任旭、董有恒、纪圣塨、靳龙五位博士研究生进入拟推荐人选名单。

评选会结束后,高平平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所有的研究生候选人都非常优秀!在他们身上,不仅能够看到矢志不移、精益求精的科研情怀,还能够看到丰富多彩、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知行合一、笃实力行的实践精神。希望所有交大学子都能以他们为榜样,在学术研究上追求卓越、摒弃浮躁、全面发展,承继“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交大精神,谱写属于新时代交大人的华美篇章。

(记者:彭继宇 张施婷 唐龙 摄影:韩奔 孙煜洲 栗广暄 编辑:王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