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感悟百年初心 立志科学报国——学校组织西部“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开展暑期科学家故(居)地实践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2790 发布时间:2021-07-12

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风雨兼程。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百年,也是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全国各界人士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一百年。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子感悟初心使命,了解学习科学家事迹和精神,立志科学报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面向西部“双一流”高校,组织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学生代表于7月5日-9日前往无锡和杭州开展暑期科学家故(居)地实践活动。

获奖学生代表首先参观了钱穆钱伟长故居。钱穆一生致力于中国学术文化的研究,数十年苦读求索,“在摸黑中渐逢光明”。钱穆先生学而不厌的苦读精神和外绝声华的生命定力,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代表。而作为钱穆之侄,钱伟长同样以刻苦钻研的精神为时代写下了自己的注脚。尤其让学生代表们印象深刻的是,钱伟长的高考物理成绩只有5分,然而“民族危亡,唯有科学救国”,钱伟长毅然弃文学理,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钱伟长的一生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广大学子永远学习。

在无锡博物院,学生代表分别参观了元代钱裕墓出土文物展、紫砂陈列馆、惠山泥人艺术展等,了解无锡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故事。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学生代表从历史文化、交通水利、社会资源等各个方面,学习了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沿革与深远影响。

为传承红色精神,铭记初心使命,学生代表来到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了杭州人民为了民族解放而不断斗争的艰难历程,无数英烈铸就的丰碑必将永久矗立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在富阳受降纪念馆,全体学生代表再次回顾了中国人民艰难而伟大的抗日战争史,了解到胜利来之不易,我辈更需珍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更要时刻勉励自己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钱塘江大桥陈列馆,学子们深深为西南交通大学老校长茅以升先生的事迹所感动。在钱塘江大桥修建过程中,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机械设备,以茅以升为代表的先贤们群策群力,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克服难题,最终完成了这座由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桥梁。而就在大桥开通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为了阻止日军进攻,茅以升亲手炸掉钱塘江大桥,并提笔写下“抗战必胜,此桥必复”的宣言。抗战胜利后,茅以升亲自参与修复钱塘江大桥,并为中国的桥梁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钟浩嘉同学说:“有幸成为茅以升老校长的校友,我们必将传承老一辈桥梁工程先驱的光荣传统,成为中国奋斗之桥的铆钉和桥墩,肩负重任,忠于职守,为祖国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科学家故(居)地实践项目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科学报国的决心,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学家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崇高品格,同时也更加深入地回顾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体会到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薛博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将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文字:令狐丹;摄影: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