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你好,新交大人!西南交通大学迎来2022级新同学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邓秀芸 浏览次数:4234 发布时间:2022-08-26

犀浦蝉鸣,九里风清。8月25日、26日,学校犀浦、九里两校区迎来了7369名本科新生和5974名研究生新生。他们满怀喜悦和憧憬,从全国各地来到交大校园,正式成为一名新交大人。经过一个暑假的精心部署和紧张筹备,全体迎新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热情接待,欢迎2022级新生的到来。


多措并举,确保新生顺利报到

为了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新生入学报到过程始终。新生入校须经“录取通知书+天府健康通+体温检测”三重核验,省外学生还需严格落实入川后“三天两检”政策。各学院迎新处配备有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用品,为新生入学提供安全保障。

 近期天气异常炎热,迎新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各部门和学院积极落实防暑要求,各迎新点位都安排了饮用水供新生饮用,同时贴心地准备了防暑用品。为方便新生报到后前往宿舍区,学校还安排了校车和“小白龙”摆渡车,为新生提供往返接送服务。




以心迎新,党员先锋迎难而上

迎新现场,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色T恤的党员服务队同学整齐划一,早早做好了迎接新生的准备。每个学院的迎新点位都有分工明确的迎新工作人员,切实做好答疑解惑、登记信息、办理手续、分发物资等工作。钟馗是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20级本科生,同时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听说迎新工作需要招募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尽管全身都被汗水浸湿,但他仍微笑着说:“越是高温酷热,党员就越要冲在前面,流点汗算不得什么!”在两校区迎新现场,像钟馗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有200多名,他们的身影是迎新现场一道特殊的风景。



高度重视,学校关怀细致入微

迎新首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代表正在参加四川省高校工作会议的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来到迎新现场深入细致了解迎新工作情况。25日上午,杨爱华、康国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犀浦和九里校区,依次走访各学院迎新点了解新生报到和学院相关工作。迎新现场,各学院准备充分、有条不紊,工作人员精神饱满、主动热情,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便捷、有序。杨爱华、康国政对各学院、各部门的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对参与迎新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并叮嘱他们要注意防暑降温,切实保障身体健康。25日下午,张学龙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九里校区逐一了解各学院迎新工作开展情况,与迎新现场辅导员、工作人员及党员服务队同学亲切交流,并对他们迎新期间的倾力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张学龙走访了眷诚斋和东西门学生公寓,了解新生住宿环境,详细询问新生入住和适应情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会尽全力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尽快完善宿舍配套,让同学们住得舒心、放心。



为了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落到实处,学校在犀浦、九里两校区均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点,为新生提供缓缴学费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成长加油礼包”发放、资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成长加油礼包”内含帆布包、购书卡、雨伞、餐盒等学习和生活用品。礼包满含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爱与期望,愿他们在交大腹有诗书,胃有美食,遮雨有伞,前行有路。

杨爱华在走访迎新现场时专程来到“绿色通道”服务点,向前来咨询和办理学费缓缴的新生赠送“成长加油礼包”。她亲切细致地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叮嘱他们不必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发愁,要相信学校定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勉励同学们在交大努力学习,用奋斗成就人生理想。截至8月26日下午5点,共有119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信息助力,智慧迎新便捷高效

学校以服务师生为目标,借助数据治理成果,采用大数据、5G、人脸识别等技术,迎新服务更加智能化、数字化。暑假期间,学校对迎新系统进行智能升级,新生可在线享受报到一站式服务,包括预报到、查询个人信息、了解校园资讯、快捷缴纳学费等。在迎新现场,两块显示屏实时滚动显示新生报到情况,报到总人数、各专业报到人数、各校区报到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迎新工作忙中有序。除现场屏幕外,管理人员也可通过手机登录学校企业微信和一网通办平台,随时随地关注迎新动态。

新生报到后,可前往迎新现场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拍照留念,在迎新系统中下载分享纪念照片,留下初入交大的珍贵记忆,享受智慧迎新带来的美好体验。迎新现场部署了应急通信5G专车和高性能无线WIFI6室外AP,为数字化迎新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服务。



各具特色,新生礼物关爱满满

学校教务处、统战部、图书馆、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等部门为新生准备了各类入学指南,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党委学生工作部为新生准备了定制T恤、校徽和《扬华人物 青春榜样——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学生访谈录》一书,帮助新生尽快融入交大,向优秀看齐。各学院别出心裁,纷纷结合学院特色为新生准备了丰富的开学礼物。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利用暑假,在“我的世界”游戏中搭建“方块交大”,并制作了以迎新为主题的视频《玩转方块,启程交大》,发布当天即在社交平台迅速刷屏。电气工程学院的“电气系列”读本《电气宝典》《电气习惯》《电气家书》《电气创新》《电气传承》和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的《“双严”在我心》《力学秘笈》,将学院文化传承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帮助新生找到打开大学的正确方式。土木工程学院的“红小土”文创礼盒,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续航充电宝”“存储美好的U盘”“时光记忆LED钟”“行万里路公交卡”组合礼包,公共管理学院的“读万卷书”镂空书签、“行万里路”帆布背包、“乘风破浪”马克水杯,寓意深远、实用美观,饱含着学院师生对2022级新同学的欢迎和祝福。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认真筹备、通力协作下,两天的迎新工作顺利完成。今年的迎新工作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和高温酷暑等多重考验,不仅井然有序,而且细致贴心,获得了新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祝愿2022级全体新生在交大这片沃土播种梦想、努力耕耘,在不久的将来收获累累硕果!



文字:邓秀芸 贾璇琦 张丹妮 胡坤琰

摄影:郭衍灵 魏欣妍 马啸阳 钟馗 顾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