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举行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来源: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侯倩 浏览次数:1185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2日下午,辅导员专题培训会于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办,旨在增强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并做出恰当处理的能力,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主持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孙先礼教授,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医师,一级专家,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及四川西南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主任,主持和参与国家攻关课题、自然科学基金课题、CMB课题、卫生部课题、四川省科委课题及四川省卫生厅课题共10余项,发表40余篇论文,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著20余部。

孙学礼以“高校辅导员的情绪管理”为主题,从情绪管理的表现入手,由浅入深地讲述了情绪管理的相关内容。首先,他用实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情绪管控失当的后果,说明情绪管理的重要性,紧接着又给出情绪管理的三大目标:一是加强对过度“烦恼”的管控;二是建立团队意识及归属感;三是确立生活目标。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情绪管理的六个方法。孙学礼指出,如今的教育方式正处在由家长制到民主制的过渡时期,做教育的人不仅要遵守传统文化规则,还要学会应对不同文化的交融。

最后,孙学礼简述了人格特征的定义。他将各个阶段里情绪管理与人格成长过程中的冲突相对应,剖析人的成长之路,并用“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为何有人遇事总是怨天尤人”和“怎样才能脚踏实地”这三个问题与它们相应的解答作为结尾,与在场观众共勉。讲座结束之后,孙学礼热心回答了辅导员老师们有关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问题。

培训会结束后,西南交通大学与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他表示希望我校通过与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的合作,搭建心理健康平台,减少危机个案,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与司法鉴定服务,共筑平安校园、幸福校园的新模式,从而解决大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遇到的难题。随后,孙学礼在致辞中表示,他希望未来能够拓展双方的合作,关注学生的教育和情绪管理问题,为各位老师和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