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青春 责任 奋斗 担当——学校举行2018—2019学年先进集体、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2759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11日下午, 西南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先进集体、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于我校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张学龙,副校长蒲云,奖助学金设奖单位代表、新筑股份副总裁王斌,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和相关机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校党委常委沈火明主持大会。



殷殷寄语,点亮前进方向

王顺洪书记在表彰大会上以《奏响青春凯歌,争做时代新人》为题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语重心长为同学们指引前行的方向。他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立新功,鼓励广大同学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担时代重任,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顺洪书记在讲话中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坚定人生航向;二是要永续奋斗、久久为功,展现时代担当;三是要全面发展、综合提升,练就过硬素质;四是要爱校荣校、共同奋进,坚定新时代交大自信,要矢志不渝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青春梦融入实现交大梦的具体实践,用青春梦筑牢中国梦的大厦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西南交大历史性伟大复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春蚕吐丝,铭记师恩难忘

教师代表、来自“教书育人”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和土木工程学院铁道工程教学团队的杨桓老师和艾长发老师分别宣读“忠忱班集体”和“竢实扬华奖章”颁奖词,殷殷嘱托广大学子以忠忱之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明朝为母校争荣耀、为时代谱华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数老师将人生之烛火播洒于三尺讲台,传道解惑,立德树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师德高尚、甘于奉献、潜心治学的好老师,才能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交大学子勇担时代责任、书写青春华章。是他们,以辛勤付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今天的表彰大会是学校对先进集体、优秀学生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深情讴歌,广大学子也必铭记师恩于胸,永怀感恩之心!



奋发有为,展现青春担当

2018—2019学年全校共有199个先进集体、14179人次优秀学生受到表彰。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学子努力拼搏、奋发有为,展现了新时代交大学子的青春担当。获奖学生发言代表、“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任旭同学,为了科学研究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当身边的女生纷纷使用起香水,她却辗转于30余座垃圾填埋场,分析水质指标2万余项,成功攻克垃圾渗滤液处理关键技术,为守护祖国“绿水青山”贡献了一份交大力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唐大伟因2018年中兴通讯遭美国封锁而引发了自己对祖国微电子事业发展的沉重思考,他毅然排除掉“学习成绩优秀,竞赛经历丰富,基本可以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可以休息了”这样的干扰,带着一股子拼劲、干劲走上了科研这条最难走的路,作为全国唯一的大三本科生受邀参加欧洲天线与传播年会国际学术会议进行科研成果展示,成功设计研制一批射频电路芯片,为中国“芯”的建设增添一抹青春色彩。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孙跃豪,三年在琴房度过3500多个小时,参加各大文艺演出50余场,受众十万余人次。作为第一个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交大音乐人,孙跃豪通过自己的勤奋刻苦,将交大声音带到世界舞台。


 


见贤思齐,续写辉煌华章

榜样就在身边,期许就在耳畔。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校园内树立起许多鲜红的展板,展示先进集体与优秀学生的风采事迹,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学习。大会进行期间场内掌声不断,学校领导谆谆教诲,优秀代表倾情分享,与会同学专心致志。庄严的国歌、雄壮的校歌令同学们饮水思源,坚定信念;领导的寄语,代表的发言,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次表彰大会让同学们更加明白成绩来之不易,青春需要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与祖国民族同进退,与西南交大共成长,拼搏争先,永不言弃,认真钻研,敢于创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青年人的好榜样,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国家的复兴紧密联系,将自己的青春与学校、国家的壮大融为一体,在国家和交大的良好平台上乘骐骥而驰跃,抟扶摇而直上,创人生之辉煌。


(文字:王聪 刘如曦 唐聪睿;摄影:张子涵 唐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