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大学生艺术团锦瑟中乐团在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展演中获得佳绩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黄原 浏览次数:1804 发布时间:2022-07-31

7月25日,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艺术展演结果已正式发布。本次活动的参演选手以组别、类别划分,按成绩排序分别为:“民乐之星”、“未来之星”、“希望之星”和参与活动,其中“民乐之星”将入选“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优秀民乐人才扶持计划”。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锦瑟中乐团及其下属银雁筝团分别荣获非职业组组合组“未来之星”称号(银奖)与职业组组合组“民乐之星”称号(金奖)!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是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管的校级学生组织,现有正式团员541人,艺术团人员构成为71%普通学生,10%高水平艺术团学生,以及19%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艺术团下设11个分团,包括7个表演团队,3个业务团队和1个工作室。
        其中,锦瑟中乐团(含银雁筝团)隶属于艺术团的表演分团,由人文学院音乐系刘蕊老师和赵思智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致力于向青年学生群体推广中国民族器乐艺术,并在民乐表现创新方面不断探索,曾获得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乙组一等奖及甲组二等奖。在历年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文艺晚会、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等校内外大型文艺活动中都有着出色表现,为交大师生呈现了许多优秀作品,为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创建和谐校园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艺术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家一级社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旨在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民族自信、提升国民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本次展演为优秀作品和优秀演奏者提供了展示平台,激发了广大习乐者学习民乐的热情。锦瑟中乐团以饱满的情感演绎了中国锣鼓乐的经典名曲《龙腾虎跃》、极具蜀地特色的民族管弦乐《祀礼·太阳神鸟之舞》以及古筝重奏《银河碧波》和《琉璃误》,以民乐演奏的形式展现了交大人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昂扬风采。通过参加本次展演,乐团不仅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业内顶级大咖提出的专业指导意见,这对乐团后续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