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2019年西南交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优秀本科生骨干赴遵义开展 “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米艳 浏览次数:1053 发布时间:2019-05-14

5月11日-12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带领的家庭经济困难优秀本科生骨干团队奔赴贵州遵义展开为期两天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我校资助育人,构建资助弘志工作体系。

两天的活动中,学生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爱国爱党人士的光辉事迹。

5月11日清晨,全体师生顺利抵达遵义,并在遵义会议会址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全体师生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的过程中,通过听讲解、看老照片、读历史文献、观会议实物等形式深刻了解了会议精神,也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事业的曲折坎坷以及革命先烈坚持真理、勇于斗争、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最大秘密监狱。这里曾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他们忍受着国民党惨无人道的酷刑和精神折磨,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坚持革命事业,坚持与国民党人做斗争。全体师生怀着沉痛的心情参观了一个个牢房,留下了一步步足迹,面对每一个写满了不屈和抗争的历史事实,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5月12日,全体师生继续前行的脚步,来到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真切感受到诗词碑上毛主席笔下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雄伟壮观之景。在娄山关西侧小尖山战斗遗址中,学生以历史追溯者的身份,触摸着浸染了烽火硝烟的红色印记,聆听着红旗漫卷中那些激昂的号角。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馆以照片、图表、文物为主,结合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为师生再现了当年战斗情景,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毛泽东同志杰出的军事才能和卓越的政治远见,以及红军不怕牺牲、不怕艰难的革命豪情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

红色教育基地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让大家重温了我党艰苦奋斗、不断壮大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