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开展本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胡广翰 浏览次数:1888 发布时间:2021-09-22

9月18日下午,2021—2022学年首次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会在九里校区零号教学楼0202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毅,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新时代研究生学生工作。会议由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科长胡安辉主持。

结合近期研究生工作重点,本次会议重点进行了研究生评优专项工作培训。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的刘峻瑜老师介绍了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重点就个人和集体荣誉称号的参评范围、评选的基本条件、申请材料的正确写法及审核报送的规范流程进行了指导。

李毅副部长为全体研究生辅导员深入解读了本学年研究生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和具体内容,详细阐释了筑梦研途等六大主题以及领航先锋等六大体系。他强调,本学年研究生学生工作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竢实扬华”精神,依托学生工作扬华工程,大力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日常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在研究生评优专项工作中,李毅副部长要求要求身处学生工作第一线的各位辅导员们,以对同学利益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抓好评奖评优工作,严格把好 “竢实扬华”奖章、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班集体等各项荣誉的基层推荐关、资格审查关,考察公示关。

围绕研究生日常思政和事务管理工作,李毅副部长谈了谈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研究生辅导员要做到“尊重规律”、“交流关注”、“严管厚爱”、“张弛有度”,需结合研究生群体的培养规律,讲究工作方法,要阶段性把控群体特征,重点关注特殊类别学生,随时跟进并做好沟通交流;想要做好“严管厚爱”,则要以服务促进学生成长伟目标、尊重学生走进学生贴近学生;张弛有度地做实疫情防控、诈骗预防、心理健康等现实问题破解,助推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化。

会后的交流互动环节,胡安辉老师针对辅导员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对大家关心的研究生评奖评优的具体程序和规则,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说明。

文字:陈洳璠   鲁胜龙     

摄影:陈杭玲   王宗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