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文化凝心聚力,艺术丰盈人生——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顺利举行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4045 发布时间:2020-10-14

10月13日晚,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艺术中的数学——真理与美”于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徐革、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军琪、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祥、数学学院副院长潘小东、王璐等出席此次活动。

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是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面向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类系列活动项目,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年由数学学院的品牌项目“艺术中的数学——真理与美”作为开幕式,为本届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序幕。

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以“文化凝心聚力,艺术丰盈人生”为主题,有岁月韶华(艺术与实践)、悦音霓舞(音乐与舞蹈)、斑斓撷实(美术与摄影)、国韵芬芳(文化与传承)、留影流声(影视与传播)五大版块,共包含23个文化艺术类活动项目。开幕式伊始,高平平上台致辞,对参加开幕式的来宾表示欢迎,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高平平指出,艺术活动丰盈交大学子的课外生活,赋予交大学子人文底蕴;本次活动旨在培养交大学子对美与艺术的感知力,在生活中体验科学之美、艺术之美、文化之美。随后,来自数学教育品牌“极客数学帮”的企业代表王李阳总监上台致辞。王李阳强调,数学在商业化时代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精彩的艺术表演与揭幕仪式成为本次开幕式的亮点。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身着民族特色服饰,为现场观众献上器乐合奏《簇锦之川》与歌舞表演《昼夜行》。器乐伴奏下女高音嘹亮高亢,男低音磁性深邃,栾吟凤唱间声入人心;中国鼓、长笛、古筝、琵琶八音迭奏,编曲恢宏大气、演奏纯熟达练,尽显民族气派、时代风骨。表演结束,在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高平平、徐革、王李阳等嘉宾一同为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揭幕。


数学学院教师的主题讲座为开幕式画下了句号、也为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序幕。黎定仕老师以“艺术中的数学”为主题,通过对《最后的晚餐》与《蒙娜丽莎》两幅世界名画的剖析,阐释了数学与艺术间紧密的联系;陈崇双老师以“数学之美”为主题,以数学界的盛大赛事——数学建模竞赛为切入点,引导现场来宾从数字模型中领略到了数学独有的逻辑之美、严谨之美。

数学学院2020级辅导员周睿向记者表示,开幕式中的演出相当吸引人,舞台风格非常符合此次艺术文化节的主题;数学学院两位登台讲学的教师在研究领域有独到深刻的见解,他们对数学与艺术的思辨带给自己很大的启发。

记者:林静 徐文瀚 彭栎而 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