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直面抑郁,从“心”出发|研究生心理素养训练营举办专题讲座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韩冰 浏览次数:1509 发布时间:2020-12-21

2020年1218日下午,研途奋斗 阳光前行研究生心理素养训练营之抑郁症防治专题讲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袁茵教授。全体2020级研究生心理观察员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近300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办,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书记柯小君主持。


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疾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研究生群体时常面临繁重的科研任务,以及来自生活、情感多方面的压力。自去年起,我校将抑郁症防治专题作为研究生心里素养训练营的重要内容,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希望研究生们能够正确识别和防治抑郁症,从专业角度有序开展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正确地认识自我,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人生。

讲座中,关于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的表现方面,袁教授告诉大家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的联系和区别,她指出淡淡的忧伤有助于促进思考,寻找自我。她通过大家对林黛玉的忧郁美与憨豆先生“镜头前挤眉弄眼,镜头后不苟言笑”的抑郁症表现进行生动地对比,引导大家应当以正确的心态认识抑郁症。   


袁教授还教大家使用“SDS抑郁自评量表对自己的抑郁程度进行初步的判断。她指出:自评量表评分结果并不能代表临床诊断严重程度,确认自己的抑郁程度需要专业诊断。袁教授给大家介绍了重性抑郁障碍的表现,并着重为大家讲解了恶劣心境这一持续性抑郁障碍的判别方法。除此之外,袁教授还为大家解读了抑郁症的流行病学特征和自杀的流行病学特征,而后通过接诊的一个病例为大家引入双相情感障碍这一病症,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诠释了双相I型障碍双相II型障碍的诊断标准。

在第二部分中,袁教授引导大家对抑郁情绪进行心理解读。她通过引入“贝克抑郁认知模型”向大家展示了对于自我和世界的消极、非理性的观念的影响。在这部分内容中,使用“自尊量表”让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表上内容进行打分,最后的得分十分立体地呈现出各自的情况。她表示:“情绪、行为、认知、躯体之间相互作用,是心理特征表现的重要内容”,袁教授以此来为大家解读心理动力学的成因,让大家对抑郁情绪的来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第三部分同时也是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抑郁情绪及抑郁症的应对方式,袁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分别为大家解答了在专业机构就医和心理咨询和治疗时可能面临的问题,如:大家对于治疗干预效果的疑问和经过一定治疗是否自身性格会发生改变。

袁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我们需要对自己充满好奇,逐步提高自我认知,努力让自己对自己满意。我们应当寻找规律,让人生路有趣有价值”。此外,她还教给大家帮助身边同学摆脱抑郁情绪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身存在的一些有关心理方面的问题向袁教授提问。袁教授耐心地给同学们进行专业解答,以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开展好心理观察员的工作。

本次讲座以这张迎着曙光充满无限希望的图片结束,袁教授由衷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地认识抑郁情绪与抑郁症,拥有健康且精彩的人生。

活动结束后,辅导员石老师表示,讲座内容非常受用,对日后的学生工作有很实用的指导意义。心理观察员李同学说,通过讲座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抑郁症与抑郁情绪,希望自己能够将袁老师讲授的方法更好地运用到班级心理观察工作中,帮助更多的同学正确认识自己。


文字:吴奇

编辑:张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