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在西部27所高校同步举行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3560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7日下午,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在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同步举行。奖助学金捐赠人、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及公司董事和员工,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获奖学生参加大会。


设奖育才,贯彻立德树人

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是基于崇尚科学、立德树人的共识,为了鼓励青年学子以科学家为榜样,学习科学家精神,牢记使命,钻研学术,矢志报国。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在致辞中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坚永公司中国区财务总监杨尚斌女士代表公司发表演讲,她结合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力组织,号召同学们坚定自信,怀抱感恩的心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向中国近现代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颁奖大会上,沈火明还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捐赠人陈永庆先生颁发捐赠证书,由坚永公司成都分公司满军总经理代陈永庆先生接收捐赠证书。

追梦赤子,奋发砥砺前行

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宣读获奖学生名单,随后各设奖高校依次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科学家水晶头像。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王成成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作为一名医学生,她结合疫情期间自己在华西医院感染科新冠隔离病房的工作经历和华西援鄂医疗队的英雄事迹,阐述了自己对于“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内蒙古大学李蕾同学在会后表示,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对自己是巨大的肯定与鼓舞,她将继续以科学家为榜样,牢记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切之语,道出同学们对近现代科学家的崇敬,也道出自己与其他获奖同学坚守初心、追寻梦想的决心。大会最后,全体获奖学生同唱《我们都是追梦人》,激昂歌声中传递出年轻学子排除万难,砥砺前行的飞扬之态。


医药专项,弘扬抗疫精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尊重科学”作为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为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钟南山、陈薇、张定宇、张伯礼等在抗击疫情中做出卓越贡献的科研工作者,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今年特别增加500万元人民币,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鼓励医学药学类学生不忘初心,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而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获得医学药学类专项奖学金的王成成表示,申请奖学金时要求提交一份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心得文章,她也正是通过此次申请,开始阅读科学家的故事,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她在代表获奖学生发言时谈到:“感恩在每个时代都有杰出科学家们划出时代最强音。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在未来的学业和工作中,继续学习并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由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每年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下,面向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设立,奖学金2万元/人,助学金1万元/人。该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崇尚科学、学习优异的大学生,并以此在西部“双一流”高校形成“学习科学家、崇敬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浓厚氛围。目前,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已成为全国高校激励导向最明确、覆盖范围最广、校际协同最紧密的区域性跨校奖助学金。经过27所高校学生申请,学校组织笔试面试,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评审公示等环节,今年共产生奖助学金获奖人选918名。其中,奖学金获得者332名,医学药学类专项奖学金获得者250名,助学金获得者336名。

虚怀若谷,朝乾夕惕。老一辈科学家留给后人的,远不止傲人的科技成就,还有支撑他们度过艰难岁月的赤诚之心。这样的信念必然会在每一代追求科学家精神的广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敦促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文字:吴芝瑶、王聪

摄影:鞠红伟、傅翔、刘宸希、钟馗、刘理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