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宣政策,暖人心——学校开展“铭党恩·永追随”资助走访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周家瑜 浏览次数:1506 发布时间:2021-09-1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精准资助,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发挥资助育人实效。20217-9月,依托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专项走访,获得立项的队伍在暑假期间奔赴西藏、甘肃、湖北和四川等多地,深入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基层就业学生。走进中小学,走访驻村书记,访问当地资助中心工作老师,关怀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

让资助政策为困难学子插上追梦的翅膀

“看见资助宣讲走访团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了暑期资助走访活动。团队兵分五路,分别走访了金阳县、美姑县、布拖县、普格县以及西昌市五县市共9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一一宣讲到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少心中顾虑,坚定求学决心,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目标,坚定信念,踏实走好每一步。团队成员立志将学生资助政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和家庭,让资助政策为贫困学子插上追梦的翅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乡村振兴帮扶路  深探基层资助情

“乡村振兴帮扶路·深探基层资助情”资助政策宣讲暨受助学生走访团前往甘肃省秦安县,走访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深入当地学校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访谈了第一驻村书记何鹏。团队前往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秦安县兴国初级中学、王尹镇胡坪村和平小学开展了资助政策宣讲、知识分享和交流活动。走访团见证记录了秦安县当地的教育现状和生活情况,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中,不忘教育扶贫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书写竢实扬华的青春故事。走访团队顺利完成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任务。

资助暖  高原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名同学组成红色之花·雪域绽放资助走访团,奔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巴达乡巴巴村开展了暑期资助走访活动。团队成员首先走访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宣讲资助政策。之后团队与村子里其他不同学习阶段的藏族学生们进行了沟通交流,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传承红色精神,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来回到雪域高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团队成员跋山涉水,用自己的脚步,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入少数民族地区困难学生的家中,将党和国家的关爱播撒至雪域高原。

走基层  递温暖  助成才

“走基层,递温暖,助成才资助走访团队由牵引、交运和电气学院6名同学组成,赴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高坪区白塔中学进行了暑期资助走访,并在线上与基层就业校友进行了交流。通过焦点问题访谈、调研记录等形式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们解答了高校报考、资助政策、专业认知、就业择业和联合培养项目等疑问,并且为困难学生送上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肩负起青年应尽之责任。

重走成昆路  传递资助情

因突如其来的疫情,电气工程学院“重走成昆线·传递资助情”团队借助云会议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经营管理分公司及其成昆铁路峨米段项目部开展一次特殊的走访活动。团队成员在线上与“全国劳模”,被称为接触网上蜘蛛侠的姚振宁老师以及奋战于成昆铁路复线建设一线的毕业生同学展开了交流,并且面向成昆铁路峨米段项目部新入职员工宣讲了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通过线上交流,团队成员重温了成昆精神,了解了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的基层工作内容,树立起了为祖国的轨道交通事业做出贡献的决心与信心,坚信在党和国家资助育人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一定能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后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暑期资助走访活动是学校资助工作的重要抓手,有效沟通了学校和家庭,宣传了资助政策,传递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各个走访团队成员也在实践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全面发展、建设祖国的决心。(部分文字来源于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