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转]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305 发布时间:2020-01-15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新一届教指委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全面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鼓励广大教师追求教学卓越,参与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教学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2. 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为宗旨,以“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

二、申报原则

1. 整体布局谋划。为便于整体布局、统筹谋划,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并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鼓励各教学单位结合自身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以整体打包的形式申报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2. 坚持扶优扶特。着力引导优势学科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具有相应实施平台的项目,让优的更优、强的更强。

三、项目类别

按教学单位和职能部处划分为两类,分别为教学实践类和服务育人类。

教学实践类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两年,重点支持各教学单位针对研究领域中所列内容进行研究,题目可自拟。教学实践类项目可设置子项目,子项目研究内容应与教学实践类项目相关及支撑项目成果达成,题目可自拟。各教学单位亦可自行筹集经费支持子项目研究,研究内容与教学单位教学实践类项目可相关,可不相关,题目自定。

服务育人类分专项项目和一般项目。专项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两年,主要针对职能部门在支撑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面对的具有共性的问题,项目研究内容需与教学实践类研究内容相关或支撑教学实践类项目的达成,具体研究内容可参照教学实践类研究领域,题目可自拟。一般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一年,主要是为了解决各职能部门在服务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面对的具有共性的问题,具体研究内容参照服务育人类研究领域,题目可自拟。服务育人类项目不设置子项目。

凡已获得国家、省部级资助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及教学设计师专项研究项目不在此次申报范围之内,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四、研究领域

(一)教学实践类

教学实践类课题主要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目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实验教学等内容。

具体领域可参照以下题目:

1.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思想政治育人体系(拟支持5项)

2. 以“双万计划”为引领,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拟支持10项)

3. 以卓越班建设、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引领专业内涵提升,推动“智能+”新工科课程体系与多元化课程建设(鼓励多个学院联合申报并建设)(拟支持10项)

4. 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拟支持5项)

5. 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为契机,探索基础学科学生培养新模式、课程体系与课程建设(拟支持7项)

6.  “一带一路”铁路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构及多元化课程建设(拟支持5项)

7.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构建(拟支持5项)

8. 其他(拟支持3项)

拟立项数量仅供参考,具体立项数目以实际申报情况为准。

(二)服务育人类

专项项目研究内容参照教学实践类,拟支持15项。

一般项目研究内容具体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及职责,选取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的内容开展研究,具体立项数目以实际申报情况为准。

五、项目要求

(一) 项目申报要求

各教学单位统筹教学实践类项目申报,每个教学单位原则上申报不超过3项,每项项目可设置不超过10个子项目,包括与项目相关的自筹经费子项目。教学单位自筹经费子项目总数不超过10项。

各项目负责人能够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整体、系统研究,有较高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项目组成员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人数适中(一般为5-10人),分工明确。每个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含教学实践类子项目)。

(二) 项目结题要求

项目结题综合考察各项目在教学成果奖规划及达成(校级、省部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及达成情况(省部级、国家级)、卓越班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系统规划及达成、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规划及达成情况(省部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及达成(省部级、国家级)、教材建设计划达成、教改论文规划及达成(教育类核心期刊)、参加国际国内教学改革的会议并做大会或分会场发言等情况。各教学实践类项目按照研究内容自定结题目标,结题目标应体现但不限于以上方面的量化内容。

各服务育人类项目需根据研究内容制定相应的结题目标,结题目标应不低于以下要求。

专项项目:

1.完成教改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在教育类C刊或国际刊物发表(录用)教改论文不少于1篇;或完成教改论文2篇,并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录用)不少于1篇;

3.参加国际国内教学改革的会议,并做大会或分会场发言,不少于1次;

4.面向全校组织不少于1次校内教改交流研讨会。

一般项目:

1. 完成教改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 完成教改论文1篇;

3. 面向全校组织不少于1次校内教改交流研讨会。

 (三) 项目经费

各教学实践项目开展经费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学校将根据各教学实践类项目的研究内容、项目结题目标及经费预算的情况,给予不多于2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二是各教学单位可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给予配套经费。

各服务育人类项目按照立项名单,学校给予专项项目每项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1万元经费支持,各项目牵头单位可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给予配套经费。

六、项目运行流程

项目运行分为项目申报、中期考核、项目结题等阶段:

(一) 项目申报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组织本单位教师填写《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简称《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教学实践类项目填写附件1,教学实践类项目子项目填写附件2,服务育人类项目填写附件3),各单位还需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汇总表》(简称《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附件5,教学实践类项目填写附件4,服务育人类项目填写附件5)。

 (二) 项目立项

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教学实践类项目进行评审,确定2020年本科教改项目拟立项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后以正式发文形式确定2020年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名单。各立项项目需签订任务书,明确研究任务、研究进度、考核指标、经费预算等,签订任务书相关工作将另行通知。

(三) 中期检查

各项目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重点检查项目建设进程、参加交流研讨活动和经费使用等情况。

(四) 项目结题

所有项目需按照任务书相关内容提交相关结题材料,所有项目需进行结题答辩,结题工作将另行通知。

七、项目管理

(一) 项目管理

教务处全面负责教改项目的监督和阶段性考核工作,各相关单位负责项目申报组织及监督管理等工作。各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情况作为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结题的项目负责单位,将公开通报并减少下一轮教改支持;无特殊情况没有按期结题或结题不通过的项目,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报新项目。中期检查评定为优秀的项目,可向学校申请追加支持经费;项目结题评定为优秀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部级、国家级教学类相关奖项。

(二) 经费管理

项目建设经费统一划拨教学单位及专项项目负责单位,作为教改专项经费使用。项目的建设经费均需按年度使用,不得结转。如经费未按期用完,或者使用验收不合格,不予结题。

注:1. 经费按年度划拨,项目立项后划拨项目总经费的50%,中期检查后划拨剩余的50%。中期检查不通过不再划拨剩余经费。经费使用进度要求具体根据学校财务管理政策执行,请各项目负责人及时关注相关通知。2. 经费支出预算及执行过程中,印刷费原则上不得超过项目总经费的10%。

八、材料报送

1. 请申请教学实践类项目的教学单位于2020年3月2日下午5点前将项目申请书(包括子项目申请书)及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综合楼228室),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jwjxk@swjtu.edu.cn。

2. 请申请服务育人类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直接将项目申请书及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于2020年3月2日下午5点前交至教务处教学科(综合楼228室),并将申请书及汇总表电子文档发送到jwjxk@swjtu.edu.cn。

如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任老师、姬老师,联系电话:66366263。

 

教务处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