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学工之家

学懂弄通悟透——学工部党支部召开2019年第4次支部大会学习系列文件

来源: 浏览次数:1134 发布时间:2019-04-08

2019年4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在人文学院X8210会议室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学工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大会。

首先,由支部书记高平平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讲话》中提出要从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针对长期以来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缺于劳的问题,换脑筋、换思路、换办法,改环境、改途径、改习惯,让立德树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活,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育要朝着体系化努力,重点把握“信、心、活、全、书”五个字;教育教学改革要深下去,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重点做好“评价、保障、习惯、是、示范”四方面工作;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建立中小学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劳动教育要有效开展起来,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要将“劳”纳入教育方针,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对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督导评估中,要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劳动教育。同时,要防止劳动教育中的娱乐化、形式化、惩戒化等问题。高平平同志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政工作的核心目标,全体党员要做到深学全文,逐条逐句学,领会《讲话》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然后,高平平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陈宝生同志在2019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陈宝生部长强调,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各校要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好“六个狠抓”。一是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人防、物防、技防)。三是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四是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五是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六是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高平平同志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平安的校园环境。

接着,高平平同志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王顺洪书记、张学龙副书记讲话精神,并学习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高平平同志,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严格各项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好巡视整改,推进落实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防范化解系统廉政风险,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最后,李毅同志以《两会七大看点》为题目,结合实际工作和个人体会为支部党员解读了2019年两会工作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两会的指导思想、政府工作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等方面进行解读。他指出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