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新征程,新希望!——学校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2060 发布时间:2021-09-06

9月5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于犀浦校区北区体育场、九里校区詹天佑体育馆、九里校区大学生会堂、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通过网络连线同步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石坚,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翟婉明,在校校领导和各学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主持。




谆谆教诲寄新生

升国旗仪式后,校长杨丹发表了以“迈向新赛道 奋斗新征途”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生们作为中国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后的首批大学生,正是新赛道上的种子选手,要以踔厉奋发之姿加速奔涌,不负时代重托。杨丹校长同即将开启求学之门的新同学分享了三点思考:其一是识势与立志,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心系天下,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融入人类进步、社会转型、科技变革、共同富裕的时代浪潮;其二是善学与致新,要继续保持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勤学、苦学、深学,要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着力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三是固本与健体,要统筹兼顾,坚持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养,强健身体素质、磨砺拼搏意志、感受生命之美。

体育学院院长、奥运国际裁判刘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作为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三大球中国唯一的主裁判,刘江老师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奥运精神的理解,期望新生发扬体育精神,贡献热血青春。他表示,西南交大人,历来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丰富的体育文化氛围,同学们应该秉持奥运精神,保持健康身心,用奋斗致敬青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

朋辈接力敞心扉

力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子仪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向新生们分享了七年来自己在交大的体会,并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把时间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的朱俊博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提到,作为新百年征程上被寄予厚望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家不仅要立志成才,思想不滑坡、学业不掉队,还要向杰出的交大前辈学习,努力成为敢于担当的新时代交大青年,更要将所学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增进人民福祉,推动文明进步。来自人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莹莹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新交大人”,必将肩负交通之名,传承交大校训,为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爱国荣校的热忱勇担时代重任,时刻不忘初心,永远追求卓越。

开学典礼上,主席台前排的领导、专家为上台新生代表佩戴西南交通大学校徽。各会场全体新生起立,自行佩戴校徽。佩戴上校徽,象征着新生们必将交大精神一代代传续下去!

明史立志第一课

学校党委王顺洪书记为全体新生带来入学后的第一课——《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立志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他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校史校情,并传授了在交大成长发展的“锦囊妙计”。他嘱咐新生,要牢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这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对于新生们来说,是一堂生动的校史课,更是一堂特别的人生课,“交大人”三个字的背后,不仅代表了全新的身份,也代表了全体新生将从今天开始将接过交大125年办学历史的传承,承担起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投身交大建设发展、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开学典礼开始前,大学生艺术团带来气势磅礴的打击乐表演《鼓舞青春》,现场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

新的生活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就在眼前。新交大人们必将牢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勇攀高峰,再续辉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谱写新的交大篇章!

摄影:刘宸希 钟馗 王梦璐 黄建璋

文字:杨厚玉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