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听院士成长的故事——翟婉明院士做客“圆梦交大 筑梦铁路”承唐新才励志讲坛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韩冰 浏览次数:1484 发布时间:2019-12-13

1212日下午3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之励志讲坛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105室举办。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圆梦交大 筑梦铁路”为主题,向研究生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以激发新时代研究生科研报国、砥砺奋斗之志。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郭俊、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肖平教授,以及老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郭俊书记主持。



求学路

翟院士从小家境贫困,吃饱饭都是一种奢望。插秧,割猪草,拾棉花……做农活成为每天放学回家必做的第一件事。初中毕业,翟院士赶上了国家通过中考录取高中生,得以进入乡中学学习。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翟院士把握机遇,于1981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

青春梦

翟院士现场回忆,第一次坐火车便碰上了宝成铁路塌方,从江苏靖江到四川峨眉竟用了三天四夜,这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国交通的落后、中国铁路的落后。进入大学,翟院士在课程中接触到众多以国外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公式,便许下愿望,要是能有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定理该有多好,要是能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该多好。因为有了梦想指引方向,奋斗也便有了激情,上自习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周末的露天电影是唯一的娱乐调节。

进入研究生的第一年,翟院士就意识到,研究生不仅要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做研究。他边学课程,边做研究,白天听课,晚上研究。一年之内,他学完了所有的课程,并基本完成了预定的硕士学位论文。这并没有让他停滞不前,而是开始寻找新的研究内容。钱伟长先生的谆谆教诲让他懂得,做研究贵在创新,贵在有新的观念或观点,也贵在将别的学科的观点或方法移植到自己的学科上。

学术路

硕士研究生提前一年毕业,翟婉明院士准备跨方向考博,他也曾有过犹豫。最终在导师孙翔教授的开导下,他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读博期间,他创造了一种快速显示数值积分的方法,成功解决了长大列车纵向动力学快速模拟,由此“翟方法”应运而生。那一年,他25岁。

1990年,翟院士接手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减轻重载列车与线路相互作用研究,为此他不惜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面对交叉学科方向,面对一个全新领域,翟院士从基础做起,自学研究方向的大学课程、研究生课程,最终突破了经典铁路动力学研究的框架,结束了长期以来将车辆、轨道割裂开来研究的局面。“翟模型”、“翟方法”也逐渐获得国内外专业领域的认同,真正实现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梦想。

铁路梦

时代推动着中国铁路大提速,推动着我国高速铁路大发展,也开启了翟院士对铁路梦的追求。他先后开发了轮轨动态作用安全评估测试系统,试验验证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模型与仿真软件,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创建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的全新理论体系,出版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第一部学术专著,并在国际上出版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第一部英文专著。至此,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在我国铁路提速及高速铁路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应用于“和谐D2”型重载机车动力性能研究、山区铁路小曲线路段安全改造工程、我国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工程、广深港高速铁路工程等重大工程,支撑起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翟院士表示,“从求学到现在,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当初的落后面貌!而且我已投身其中,贡献了微薄之力,倍感欣慰!”


最后,翟院士以自身经历提醒在座研究生,吾辈青年,要有梦想,不畏艰难,要持之以恒,大胆创新,要抓住机会,珍惜青春。也希望同学们能不忘赤忱初心,勇担责任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和逐梦者,在新需求新问题下不断创新研究,最终实现中国铁路引领世界的梦想。

嘉宾介绍:翟婉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1963年出生于江苏靖江,1985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1992年获博士学位。1994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受邀到丹麦技术大学(DTU)讲学,1999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国际轨道交通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il Transportation(英国)主编。建立了“翟-孙模型”或“翟模型”;构造了“翟方法”等等。个人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全国工程科学领域首位)、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