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初心之旅,红色寻访”——学生党员代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3132 发布时间:2021-0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学生党员代表于5月21日-23日前往延安开展2021年“初心之旅·红色寻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砥砺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传承艰苦朴素,铭记伟业开创艰难

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故居地艰苦朴素的办公生活条件让学生党员们进一步了解到革命先辈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这里保留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领导人长征抵达延安后首次安定整顿后的故居,尤其让学生党员们印象深刻的是毛泽东故居中摆放着的一张坑坑洼洼的木桌,就是在这艰苦的条件下,毛泽东在这张木桌上伏案奋笔,诞生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对后世军事、思想影响极大的思想结晶。在当时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枣园,学生党员们瞻仰着毛泽东、任弼时、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五大书记迁居寓所。故居内布置朴素,办公器具也都破旧不堪,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老一辈革命领导人仍然坚定地领导抗日战争、对革命的胜利和中国解放充满着信心和希望。在这艰苦的环境里,学生党员深刻认识到艰苦朴素革命传统的重要性,对革命伟业开创的艰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聆听光辉历程,当思胜利来之不易

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学生党员们在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中了解抗日军政大学从落根延安到抗日胜利七年时间建校、办学、为祖国各大抗日战场输送十万余名抗日干部的历史。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毛泽东领导解放战争时的指挥部内众多陈列的战况电报让学生党员们仿佛感受到解放战争最后关头的焦灼。在中共七大会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学生党员们从庄严的陈设中感受着凝聚的革命智慧,在这里诞生了有“中国人自己的马列主义”之称的毛泽东思想,确定了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大多数纲领。在延安抗日纪念馆,学生党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感受着长征的伟大,从中央红军决定战略转移到三军会师,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征服雪山草地一幕幕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又历历在目,伟大的长征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

重温入党誓词,青年一代奋发有为

在毛主席塑像下,全体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鲜艳的党旗,学生党员们神色肃穆,怀着对革命老一辈最诚挚的敬仰之情庄严宣誓。铿锵恢宏的誓词,让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党员都接收着心灵的洗礼,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数学学院王政慧说道:“延安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革命圣地,来到这里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红色历史的精神力量,再一次明确了我身为党员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再一次坚定了我们青年学生奋发图强、砥砺奋进的决心!”

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这一场实践教育活动,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参加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还有学校2021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代表、受助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同学们都深刻体会到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为老一辈革命者用鲜血与汗水换来我们幸福生活而深深震撼。当代青年肩上的担当与责任经过百年丝毫未减,青年人站在时代的浪潮中,必将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斗!

文字:刘如曦 王竣锋 雍腾;摄影:孙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