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成都、唐山两地研究生共寻交大初心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韩冰 浏览次数:1082 发布时间:2019-11-27

1122日至23日,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毅带队,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之“新时代 新担当 新征程”训练营的研究生党员代表和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前往唐山,与唐山研究生院的师生共同寻访交大人的根和魂,找寻交大人的初心。

李毅副部长一行得到了唐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刘伟等领导老师的热情接待。22日,在两地研究生座谈会上,刘伟书记代表唐山研究生院对李毅副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办好唐山研究生院,提升研究生院办学能力,开辟新的发展维度、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李毅副部长讲到, 唐山研究生院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非常出色。同学们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珍惜三年宝贵的研究生生活,扎扎实实地搞好科研,为今后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唐山研究生院研究生陈仰辉说:“虽然我们远离成都,但是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在这里,我们也能感受到一代代交大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行人还参观了山海关铁路官学堂和唐山工学院的旧址。看着老唐院仅存的一些历史遗迹,李部长深情地说:“唐山就是我们学校的根,没有在唐山的发展,就没有现如今的西南交通大学,如果我们连这里都忘记了,那我们的根也就没了。”尽管现在的唐山工学院旧址仅残留着当年图书馆大梁和门前的那棵老树,略显苍凉破败。但是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依然能清晰感受到交大在唐山办学期间铸就的无可比拟的辉煌。在那个年代,交大是无数学子废寝忘食、日夜苦读想要前往的求学圣地。在参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旧址不再,但是交大精神和“双严”传统就是交大人的根和魂,是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永远传承下去。

23日,唐山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梁思颖和李毅副部长以及师生代表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在追寻李大钊同志革命精神的同时,也触摸着国家发展的沧桑历史。全体党员在李大钊同志的雕塑前,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李毅副部长在分享总结中,大家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伟大时代,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从山海关铁路官学堂到如今的西南交通大学,123年来,我们的母校虽一路风雨,仍弦歌不辍。我们作为青年交大学生,应始终铭记当初从何而来,以后向何而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