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铭党恩·永追随】看见——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暑期资助走访纪实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李嘉慧 浏览次数:1440 发布时间:2021-08-16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心中有责,脚下有路之品格,西南交通大学看见-资助宣讲走访团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于2021712日至20日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为当地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介绍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及项目,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求学,通过教育改变个人及家庭命运。

“看见-资助走访团” 兵分五路,走访了金阳县、美姑县、布拖县、普格县以及西昌市在内的五县市共92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以及家庭和个人思虑,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详尽地传递给家长和孩子,助其减少心中顾虑、坚定求学决心,鼓励孩子们踏实走好高中每一步,树立目标,坚定梦想。让他们知道,接受更进一步的教育不是困难重重的,更不是遥不可及的,在国家和高校的帮助下,有书读,读好书,是势不可挡的趋势,是众望所归的结果。


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一女孩由母亲独自抚养,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在与母亲一起照顾五个弟妹以及奶奶的同时,还要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学习上的坚持不懈和心理上的积极进取使女孩取得了全校第六、中考分数739分的傲人成绩。走访团在与孩子和家长的交流中了解到,尽管一家人生活不易,但是孩子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希望给全家人打了一剂强心剂,当走访团成员借助专门准备的政策宣讲材料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包括生源地贷款、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等详细地介绍给他们时,家长和孩子表露于言,展露于颜的喜悦表明这些好的政策于他们而言是强一颗心的定心丸,是松一口气的舒畅和安心。在走访的92个家庭中,有这样类似情况的家庭不在少数,但他们都在自身不断的坚持和勤劳中,在政府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下,鼓励和支持孩子读好书,走访团宣传的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更是为孩子插上了追梦的翅膀。

历经八天,“看见-资助宣讲走访团”入户走访活动圆满结束。走访团每位成员的求学路上都受到了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他们表示,反哺感恩,将好的学生资助政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让教育惠及更多的人是交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是勇立潮头的担当,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他们的行列,传播政策,助人圆梦。

文字:张敏  刘杰龙  黄几荣  秦小迪  刘小菲

摄影:张敏  刘杰龙  黄几荣  秦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