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学史力行,堪当重任,在广阔天地中增长才干 ——我校研究生奔赴多地参加挂职锻炼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胡广翰 浏览次数:1601 发布时间:2021-07-29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激励研究生群体“弘扬报国志,建功新时代”,促进研究生增长见识、锤炼本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持续开展“青春闪耀”研究生挂职锻炼项目。

本次挂职锻炼共包含四川国企、雄安新区和青白江三大实践专项,面向全校研究生共征集330个岗位。通过选拔,本校共计20名优秀研究生奔赴指定单位参与实践活动。其中,四川国企实践同学共计12名,单位主要包括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西集团、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内知名国企,实践内容涉及企业经营、课题研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专业性、实效性较强的工作任务。青白江区专项挂职同学共计8名,挂职单位主要为青白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政法委、区教育局等。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希望广大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作为锻炼研究生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平台,挂职锻炼能让研究生群体在实践的过程中巩固和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同学到达指定单位开始了挂职锻炼,根据反馈,学生对挂职单位环境适应良好,已经完全进入工作状态,也有不少收获和感触。

来自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王沛钰同学表示,挂职锻炼的平台能提供给广大研究生不一样的成长经历,让他们在实习的过程中充分做到学以致用,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全新的思路。

关于参加挂职锻炼的初衷,来自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王先桐同学谈到,我实习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获取工作经验,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工作。走进公司的那一时刻,我就感受到那种很强烈的工作氛围,无论是从墙上张贴的图片和标语以及各种报表和数据,还是招标采购的流程接触,都给我很大的提升,我想这也许就是我想要的,能够不断挑战自我、实现自我的工作。

当谈及挂职锻炼带来的收获时,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刘心然同学表示,一周的实习生活让人受益良多,不仅结交了许多新朋友,还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已有的知识体系。“从初到时的紧张与忐忑,到现在已经能够从容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得益于部门热情的前辈。他们总是耐心地帮助我适应新环境,手把手教我看图纸、学习施工方法,让我深入了解施工现场。”她也表示会更加认真努力对待接下来的实习生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交大研究生们将在接下来的挂职锻炼过程中施展才华,在基层实践中汲取成长养分,学思悟践、以学促行,推动学史力行走深走实,在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地方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杨谨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