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本学期PADP项目结项评审,研究生班级聚焦学风建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韩冰 浏览次数:13728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30日上午,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班级专项项目(PADP)结项评审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69室召开,25个研究生立项班级汇报了本学期的项目开展情况、亮点及难点。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毅、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全体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忠忱班集体班长代表共同担任本次项目评审。

PADP是以班级为载体开展的促进班级成员学术素养提升的研究生学风建设专项项目,旨在扶持研究生班级从爱国情怀和思想政治建设、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培育、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和国际视野培养与社会服务拓展四个方向开展班级学风建设。项目设立三年来,切实助推了我校研究生班级的学风氛围提升,也得到了各学院领导的支持,如外语学院李成坚院长、土木学院占玉林副院长都走到班级中,指导班级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在本学期的项目建设中,各立项班级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班级特点,从项目要求的四个方面,认真扎实地开展了相关工作。

在爱国情怀和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各立项班级组织开展经典品读分享会、抗疫英雄人物先进事迹学习会、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活动、“四史”学习交流会、爱国教育主题活动、红色故事分享活动等。

在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培育方面,班级积极组织同学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通过开展道德与诚信宣誓仪式提升同学们的诚信意识;通过参观校史馆、学习交大先辈故事等号召研究生对自己严格要求,严谨治学;组织“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座谈会、“学术道德与规范”专题讲座等,明确科研学术红线。

为提高班级同学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立项班级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资源,邀请知名教授、优秀同辈榜样就科研问题进行分享交流。本批立项班级尤其善于利用线上资源,使得跨国、跨校、跨专业交流数量和质量有了大幅提升。线下,班级还积极通过实验室参观、在建重大项目实践、学术知识辩论赛等多样化形式,拓展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和学习能力。

在国际视野培养与社会服务拓展中,立项班级举办了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名校分享沙龙、“大胆说出来”口语展示等,多方面提升自身英语能力,了解专业国际前沿。在拓展工作中,立项班级还非常重视班级成员的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带动帮扶等方面的工作。

项目评审会的最后,李毅副部长感谢了各位班委在班级工作中的努力付出和辅导员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他指出,PADP项目的开展就是要调动集体的力量,让同学们有受益,有成长,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激发班级成员的个人能量,真正融入研究生这一角色中。同时,也要抓住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召开的契机,认真思考班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出进一步的改进。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方向、重健康、拓视野、多思考、爱生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文字:韩冰 刘峻瑜

摄影:栗广暄 刘峻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