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防控疫情】战“疫”,学生工作系统在行动!(一)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2270 发布时间:2020-02-03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与肺炎疫情进行着坚决斗争。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学生工作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迅速研究制定了《党委学生工作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成立组织机构,细化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人。

2020年1月23日开始组织各学院全面排查湖北籍、武汉籍学生及途经武汉学生的情况,认真做好各项数据的摸排工作,做好相关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

1月25日率先发布《关于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并于1月27日再次向各学院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积极协调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留校学生每日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监测。


及时在扬华素质网、扬华微语、扬华研究生等“两微一端”平台发布关于防控工作的最新通知、要求和防控相关知识,做好学生工作系统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扬华微语、扬华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截止2月2日,累计发布各类推送21篇,点击量累计近4万次。

       1月31日发布《致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同学坚定信心、科学防疫、落实要求、遵守规定、合理安排假期。扬华E媒体中心牵头策划了我把加油说给你听、你有料——我为家人做菜、·圆”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等线上互动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引导同学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茅以升学院(唐臣书院)学生工作组每日对书院公共区域、自习室等进行消毒,喷洒消毒液;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发布《西南交大土木青年,面对疫情,我承诺》,倡议本研学生共同发声,接力承诺“听从学校安排,绝不提前返校”,丰富朋辈帮扶形式,将帮扶地点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建立重点课程、补考科目在线答疑群和寒假学习帮扶小组。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安排辅导员定期给接受隔离观察的学生赠送水果(放置在约定地点),转达学校老师们的关心,让隔离观察工作充满温暖。要求全院学生坚持“六个到位”,即落实防控要求到位、养成优良习惯到位、做好时间管理到位、坚持学习研究到位、做好就业准备到位、实现担当提升到位,做到阻止疫情与加强学习“两不误”。

力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结合学生党员“先锋力行动”,向学生党员们发出了在疫情防治中做先锋、做表率的要求,学生党员们在宣传教育、信息摸排等工作中冲锋在前。通过QQ群以语音和图文形式开设“努力讲坛”,从131日开始每周两期,邀请学校优秀教师、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科创大神等给同学们带来满满的知识干货。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编辑制作《风雨同舟、战胜疫情——西南交通大学师生心理支持手册》,并通过西南交通大学官方微信、“交大心理”微信公众号推送,从如何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做好安全防范来普及疫情知识,引导师生正确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恐惧和不安,做到科学防范疫情。截止2月1日已推出三期,广大师生积极关注并点击阅读。选派5名心理学专业教师担任四川省心理援助志愿者,面向社会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中心面向校内师生开设心理援助qq号:1127403064。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通过家长群、《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及时推送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家长联动,做好学生及家长的居家健康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组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安排等,及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发挥好学生党员和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每位学生每天的情况统计和反馈,督促学生在家劳逸结合,好好学习,尤其是对毕业生考研复试、英语专业等级考试等问题做好线上答疑解惑。

建筑学院学生工作组提前预判,主动联系学生参加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国家硬性规定出台前,便与该机构达成共识,停止假期现场教学活动。建筑学院研究生城乡规划党支部发起爱心捐款活动,所筹款项捐赠给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抗击前线。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学生工作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学生党员带头开展防控工作,宣传防控知识,遵守学校规定。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工作组依托党支部开展摸排工作,在行动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实际行动凝聚师生、服务师生。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校学生工作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落细学校党委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