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铭党恩·永追随】乡村振兴帮扶路 深探基层资助情——赴甘肃省秦安县暑期资助走访纪实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李嘉慧 浏览次数:1614 发布时间:2021-07-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德树人,实践育人,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南交通大学“乡村振兴帮扶路  深探基层资助情——资助政策宣讲暨受助学生走访团”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前往甘肃省秦安县,深入当地学校开展了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并访谈了我校派出的第一驻村书记何鹏。

走访团走访了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和秦安县兴国初级中学,通过访谈我校基层支教校友李麒麟、乔宇、舒丹、李佳妮、朱宇骏和魏来,记录了他们在过去支教一年中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见证了期间支教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校友们普遍在大学期间受到了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因此萌生了用实际行动回馈祖国与社会的想法,选择了参与到支教这一意义重大的工作中。他们安心扎根基层,锻炼自我的同时用更踏实的心态勤奋工作,回报祖国和母校。团队成员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学长学姐们耐心地一一解答,让我们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忘教育扶贫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书写“竢实扬华”的青春故事。


之后,走访团前往了王尹镇胡坪村和平小学开展资助政策宣讲、知识分享和交流活动,并走访了我校派驻王尹镇胡坪村第一书记何鹏。胡铭洋同学作为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学校特色和我校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而后,何书记与团队代表谢浩同学相继进行了发言,就自身的经历体会,向同学们强调了走出大山,拓宽视野的重要性,普及了我校富有实效的资助政策体系,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之后,走访团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游戏环节,活跃了本次分享交流会的氛围,为同学们送去了关怀与快乐。此外,走访团还与何书记、村小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记录了和平小学办学现状以及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作为我校对口扶贫的重点单位,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何书记积极牵头,为胡坪村引进了种植技术,大面积种植桃子、苹果、花椒等作物,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三大支柱产业。除了扶持当地产业,我校还通过积极推动当地教育发展,完善当地交通状况,捐助暖冬衣物、书籍等多种资助方式与资助手段助力乡村振兴。

至此,本次实践活动落下帷幕,通过短短的几天时间,走访团见证记录了秦安县当地的教育现状和生活情况,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参与到资助政策宣讲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中,完成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任务。校友们发自肺腑的感想,让我们感受到交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精神风貌,以及资助育人的阶段性成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了我们交大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和长效的帮扶机制,更是使当地的面貌焕然一新,展现了我校的时代担当。资助助学,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字:杨浩 胡铭洋,摄影:谢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