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铭记黄河情,永远跟党走——学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套曲 《黄河大合唱》演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邓秀芸 浏览次数:2579 发布时间:2021-06-21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悠扬婉转的歌声回荡在交大校园,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萦绕在每一个交大人心头。6月20日晚,“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套曲《黄河大合唱》在九里校区大学生会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张学龙、沈火明,副校长冯晓云、姚发明莅临现场观看。

此次演出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人文学院、校工会、校团委协办,人文学院音乐系、教职工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1896合唱团及氧气舞蹈团学生联合参演。二百余名师生同台,千余名观众观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共同表达属于交大人的爱党心、爱国情,向百年峥嵘历史致敬,从百年奋斗征程迈进!

演出上篇“黄河大合唱”在甘霖老师激情澎湃的朗诵及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旋律中拉开帷幕。富有特色的黄河船号带领观众感受了黄河船夫在险滩中激流勇进的热血贲张。第二乐章《黄河颂》以宏伟豪迈之气魄,唱出中华民族对黄河的赞美与热爱,吟咏中华儿女滔滔不息的爱国情怀。“啊,黄河!你奔流着,怒吼着,替法西斯的恶魔唱着灭亡的葬歌!你怒吼着,叫啸着,向着祖国的原野,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伴随着悠韵绵长的琵琶乐声,甘霖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第三乐章《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深情动魄的呐喊,声动四座,赢得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接下来的乐章饱含哀恸、悲伤与愤怒:混声合唱《黄水谣》诉说美丽肥沃的中华河山被敌寇践踏的凄伤;在男生二重唱《河边对口曲》中,两位因战乱远离家园的老乡在黄河边倾诉,日本侵略者迫使他们妻离子散;《黄河怨》则从一位饱受屈辱的普通妇女角度出发,道出战争的残酷悲苦,却又积酿出奋起反抗的精神,使抗战决心得到升华。三首歌曲无一不控诉着中国人民在日寇侵略压迫下的深重苦难。

危难之处必有光明的存在,悲愤之中充满着反抗与希望。第七乐章《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中最为知名的片段,大学生艺术团1896合唱团用雄壮如山的歌唱气势表现了中华儿女在国家危亡之时绝不妥协的傲然态度和为保卫祖国大地、保卫民族独立时刻献身的不屈精神!紧接着,一曲《怒吼吧!黄河》以慷慨激昂、热血奔腾之势,将演出上篇的热烈氛围推至顶点:全世界的劳动人民联合起来,拯救国家、拯救民族危亡!现场观众浸润在这沸腾的旋律中,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在民族危亡的大潮中,不禁深深感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华民族独立的保障,是中华民族战胜外敌、赢得胜利的关键力量!

大学生艺术团氧气舞蹈团的当代舞《无名的功勋》拉开演出下篇“祖国颂歌”的帷幕,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壮丽画卷逐渐呈现在观众眼前。《无名的功勋》以极具张力的舞蹈呈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从事情报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们为祖国安定做出的牺牲与奉献。

无数志士前仆后继、冲破黑暗,新中国的红旗在曙光中冉冉升起,《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旋律激昂,教职工合唱团带领观众们重温新中国成立时的欢腾喜悦与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豪迈情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组曲《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春天的故事》分别道出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展现八十年代青年人的远大梦想。


属于改革开放新一辈的春光历经四十年岁月更加明媚,新时代青年从前人手中接过旗帜、继续奋斗在伟大祖国的广阔天地中,合唱《交大新青年》唱出交大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昂扬面貌、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的奋斗精神——我们紧跟党的领导、不负历史使命!

在甘霖老师、王雨柠老师与全体演员合唱的《不忘初心》中,整场演出接近尾声。在场师生自发合着旋律打着拍子加入合唱,师生们吟唱着优美的旋律,更吟唱出对党深沉的热爱与祝福!

悠扬的歌声渐渐走向曲终,精彩的演出缓缓落下帷幕,但交大人“不忘初心永奋斗、坚定信念跟党走”的热血与决心正愈发浓烈。未来,交大人将始终铭记党的教导,跟随党的步伐,赓续血脉,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贡献属于交大人应有的力量!

文字:赵敏聪 伍婧恬 雍腾;摄影:鞠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