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博士研究生黄恒伟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胡广翰 浏览次数:1579 发布时间:2021-08-21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继首批“双创活动”成功入选2个研究生党支部和2名研究生党员之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班研究生黄恒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据统计,我校是两次双创活动中四川省获得荣誉数量最多的高校。

黄恒伟,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沥青路面材料与结构,曾先后获教育部“世纪金榜杯”感恩书信大赛“大学组一等奖”、四川省“省级优秀毕业生”、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2021“优秀论文”、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拔尖创新人才”“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入选西南交通大学“双一流”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海外实践项目(第二期)新加坡交流项目,现已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6篇,参与国内外高级别学术会议5次。

坚守初心,立志科研报国

在创新中担负时代责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黄恒伟生长在偏远山村、脚踏泥泞之地,自小就建立了“要致富,先修路”的质朴期待,为有朝一日有能力给家乡修路、为国家修路。他坚守初心,以学为本,历时两年带领团队在一次次实验的磨砺中攻坚克难,创新性地首次实现沥青路面层间界面无损分离技术,为延长高速公路的服役寿命和我国交通建设领域提供了技术支撑,这一技术如今已服务于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区——雄安新区的交通建设;他坚定科技报国信念,探求专业真知,积极投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研究和“一带一路”工程——莫喀高铁项目,与团队共同克服半年以上严寒天气和严重冻土等问题的对施工的阻碍,不断攻坚克难,解决了高严寒地区高速铁路全断面沥青混凝土强化基床的强度问题,为莫喀高铁保驾护航,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躬耕党建,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家乡是中国革命老区蓬溪县下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有着浓厚的红色情怀和爱党爱国氛围,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在那里,成为一名党员是非常光荣的事情,所以我从小就期盼着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此,黄恒伟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潜心科研,磨练心性,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身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黄恒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多举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支部及班级的同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及“交通强国”战略工程建设项目8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EI 论文 160 余篇,申请国家专利 30 余项,在川藏铁路、港珠澳大桥、蒙华铁路等享誉世界的超级工程中均有参与;党支部和班级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抗疫防控”先进党支部和西南交通大学最高集体荣誉“研究生忠忱班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

抗疫力行,彰显青年担当

在黄恒伟眼里,当代青年应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面对疫情这张时代考卷,每位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都责无旁贷。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黄恒伟就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工作,并带头组织党支部成员为武汉疫区捐款2592.85元,主动筹集防疫物资火速寄往疫区,在青春的智慧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返校复学后,作为疫情防控联络员,他坚决落实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风采与底色。

潜心科研实践探寻专业真谛,助力交通强国不负青春理想。作为交大杰出学生,黄恒伟在我校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中为研究生树立了典型。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体系和内容建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发展、创新,促进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杨谨瑜  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