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你好,新交大人!——西南交通大学2021级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3312 发布时间:2021-09-03

9月2号、3号,西南交通大学2021级迎新工作在犀浦、九里两校区有序展开。全体迎新工作人员积极落实学校迎新工作安排,用心部署,用情接待,用饱满的精气神迎接新交大人的到来。

微笑在线,鼓励新生学成长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新生家长及社会车辆无法进入校园内。这就要求新生们需独自进校报到,对全体新生来说,独自报到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大学第一课”。学校鼓励新生经历成长,勇敢迈出独立第一步。为便利新生们报到,学校统一布置学院接待点,包括房伞、桌椅、照明、网络、学院标识等。在迎新工作开始前,各学院对参与迎新工作的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培训,确保每一位学生志愿者做到“统一认识、统一着装、统一配带标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工作纪律”五项准则。在迎新现场,迎新工作者们主要为新生提供报到流程指引、问题咨询、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同时,学校还特意为新生安排了免费的摆渡车,在迎新期间不间断往返于报到接待处及宿舍区,为新生独自报到保驾护航。


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视察了迎新工作,在迎新点位前驻足了解各学院迎新工作和新生报到情况,对迎新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表示肯定,对今后新生报到工作提出要求,指出要进一步简化报到流程,提高报到效率。王顺洪和杨丹对迎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顺利完成迎新工作。

数字迎新,轻松报到一站式

为了营造健康安全的迎新环境,学校特意在数字迎新过程中亮出了“新招”:第一招:升级后的迎新系统提供一站式服务,新生可以在线上完成预报到、查询个人信息、了解校园资讯、快捷缴纳学费等报到项目;第二招:可视化迎新实时掌握新生报到数据,校区入口的智能显示大屏上,实时显示各学院、专业、校区等类别的报到人次,迎新工作忙而不乱;第三招:迎新拍照大屏记录人生重要时刻,两校区迎新主干道上以“西南交通大学欢迎你”为主题的迎新拍照大屏,为每一位“萌新”记录入校第一刻,同时上传到个人迎新系统和个人邮箱,入校的第一张专属照片不仅仅是入学档案的第一页,更是新生收到的第一份贴心美好的贺礼;第四招:温馨短信让学子安心、家长放心。新生们在完成报到后,新生和家长会分别收到完成报到的温馨短信,鼓励学子安心治学,安慰不能进校陪伴孩子的家长放心道别。

创意巧思,特色迎新有惊喜

迎新现场,各学院纷纷为新生送上精心准备的“小惊喜”,让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交大的温度。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前置开展,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微视频征集活动,引导新生展示自己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同心向党、矢志复兴的青春风采。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为新生策划了“时空胶囊”特色活动,内装2021届毕业生给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和2021级新生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寄托着学校学院对新生的关怀与期望。公共管理学院以“新青年”为主题,将历代青年的绚丽人生印作坚硬的搪瓷杯和精致的卡套赠予新生,鼓励他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开拓灿烂的未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则研发了两辆智能迎新小车,来回在校园穿梭帮助萌新们搬运行李,借此激励新生树立科创思维,早日踏入科研探索之路,助力时代发展。

电气工程学院除为新生提供了交大特色文创和防疫大礼包之外,还特意送出了一只由一个个“元器件”组成的闹钟,希望新生可以在动手调试的过程中开启科创之门,珍惜大学时光。力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倾情送上《“双严”在我心》和《力学秘笈》,书中涵盖了大一到大四的专业知识点和学习经验,幽默易懂的专业介绍和学霸们细致的笔记,带领新生快速了解课程重难点。土木工程学院为新生送上承载着学长学姐嘱托的《土木榜样,给你力量》手册,帮助新生解锁核心课程,攀登竞赛高峰,成就更好的自己!人文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准备了“悦读青春·启梦人文”明信片,蕴含了人文学院“以文化人”的美好企盼,让新生感受人文之美,思考面对生活的应有之姿。

绿色通道,精准资助暖人心

迎新期间,学校在犀浦、九里两校区均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点,为新生提供缓缴学费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成长加油礼包”发放、灾害补助申请、资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成长加油礼包”内含励志书籍、餐食补助和生活补助,附赠《西南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攻略》,精神、物资帮助双管齐下,帮助新生坚持阅读典籍,增长见识,坚定态度,提升格局,以学校为坚实后盾,不忘励志成才初心、早日成为家国之栋梁。

针对暑期极端强降雨受灾地区的新生,开学前,学校通过录取资料中的学生资助需求网络调查问卷、资助热线电话、迎新网、新生群等途径开展深入摸排,精准掌握新生受灾情况,并在迎新“绿色通道”服务点开通了“灾害补助”申请通道,确保学生不因受灾影响学业。学校始终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坚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影响学业,确保学子无忧入学、圆梦启航。截至9月3日17:00,共有1530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学校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稳扎稳打的行动,向新交大人展示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为2021级迎新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全体2021级新生在学校的暖心帮助下,迈入了人生的崭新阶段;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必将在交大这片沃土一展鹏程,再续辉煌!

文字:吴佳媛 王聪 米艳;摄影:傅翔 钟馗 刘宸希 王梦璐 刘峻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