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2021年“5.12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安全演练顺利举行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罗邱 浏览次数:1229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2日下午,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和四川省相关部门对防灾减灾教育工作的要求,为做好师生应急避险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我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西南交通大学在九里校区眷诚斋片区学生宿舍举行了第四届“5.12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安全演练。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学生工作部、安全办、保卫处、资实处、后基处等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2000多名师生参加疏散演练,沈火明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

下午16时整,沈火明宣布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眷诚斋片区学生宿舍响起警报声,同学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迅速按照规定的逃生路线安全而有序地向篮球场撤离。十五分钟后,全体同学到达篮球场避难点,前往各学院对应区域列队集合。

沈火明对本次应急疏散安全演练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思想、新要求,促进灾害意识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提升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的能力。他期望同学们能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将“安全第一”牢记于心,防患于未然,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此外,沈火明对演练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进入各自岗位的灵活反应表示充分肯定,并感谢各学院、单位以及金牛区消防大队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接下来,本次安全演练进入第二阶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体验活动。灭火器现场使用、心肺复苏急救演练、VR虚拟体验这三个体验活动在体育场的不同区域同时进行。来自金牛区消防大队的官兵们为同学们演示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在现场点燃数个火盆模拟火灾。接下来,一百余名学生现场进行了灭火实际操作,成功使用干粉灭火器将火扑灭。来自校医院的老师则为大家展示了心肺复苏的紧急救援措施并对伤者身体的摆放方式、按压的位点、力度等急救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VR虚拟超感体验活动:包括:VR超感体验,醉酒行走体验等。VR超感体验通过超现实方式来体验日常一般不可能或者很难进行的实操演练,如:图书馆恐怖袭击逃生,客车侧翻逃生,家庭防火及逃生,地震逃生等。高度逼真的视觉冲击和感官感受,令体验者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和理解安全防范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性。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和趣味性,本次演练还加入了现场扫码知识问答环节,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受到同学们的热情欢迎。

演练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本次演练形式丰富多样,通过演练懂得了很多自救和他救知识,虽然并没有真正经历过大型地震和火灾,但这次活动让自己对这些突发灾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和自救知识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