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铭党恩·永追随】“走基层,递温暖,助成才”团队赴四川南充暑期资助走访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李嘉慧 浏览次数:1461 发布时间:2021-08-12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为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深入实地调研教育脱贫攻坚成效和回访了解基层就业学费代偿毕业生工作动态。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由牵引、交运和电气学院组成的6人团队奔赴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高坪区白塔中学,通过调研记录、“焦点问题”访谈、讲座交流、面对面专访和线上交流等多样化的实践形式开展了本次“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1 团队成员与受访人员合影留念


7月21日,团队成员于白塔中学汇合后便开始分装整理所携带的资助政策宣讲资料和为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受资助学生准备的日常学习用品。之后,团队前往白塔中学调研和了解学校和在校生的基本情况。通过侯老师和张老师细致入微的介绍,团队成员大体上知晓了白塔中学的办学历史、教学条件和办学成果,以及其班上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状况和受资助现状。

2 团队前往资助中心访谈交流


7月22日上午,团队前往南充市顺庆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当地资助体系建设情况及其资助政策宣传措施、受助学生按约还款情况、脱贫攻坚前后资助政策与申请资助人数变化情况等十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交流。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南充市学生资助体系正逐步完善、资助面正逐步扩大、资助方式多样化发展和受助学生诚信意识不断增强等。

3 负责人鲁渴伟宣讲国家现行资助政策和高校奖助体系


7月22日下午,团队前往南充市白塔中学对准高二同学进行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高中学习经验分享活动。交流期间,团队成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国家现行资助政策和高校奖助体系,讲明了高校各项奖助学金的发放金额和申请条件等内容,分享了高中学习及备考经验,并着重回答了英语写作、理综备考、压力缓解和时间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并为积极提问的学生送上了收纳袋、笔或本子等日常学习用品。晚上团队继续前往南充市白塔中学,以《西南交通大学学生资助体系介绍动画》为开篇,声情并茂地向高三尖子班同学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西南交通大学资助体系;随后,为家庭特别困难的5位同学具体讲解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等求学路径,向其较全面地解答了高校报考、专业认知、就业择业和联培项目等升学问题,并为其送上书包、本子和考试文具等学习用品,希望以此来勉励学弟学妹们不负习总书记的厚托,努力学习,肩负起青年应尽之责任。

4 高三尖子班特困学生专访


考虑到疫情防控态势逐渐严峻,团队成员于8月1日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回访了近年南充市基层就业学费代偿毕业生,了解了其毕业后的工作动态,并与其深入探讨了毕业生择业就业、本科专业知识学习、工作困境和基层就业发展等相关问题。交流过程中,学长学姐们强调“选择人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建议毕业生通过学校就业官网、相关就业APP、大型社招宣讲和亲朋好友介绍等多渠道来寻找自己心意的工作;并指出基层就业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呼吁有志青年毕业生积极投身于国家乡村一线建设。

至此,“走基层,递温暖,助成才”暑假资助走访活动圆满结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通过短暂而充实的实践交流,团队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了当地资助体系发展情况,宣讲了国家现行资助政策和高校奖助体系,并回访了基层就业学费代偿毕业生。同时,团队成员也践行了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担当,增加了未来就业择业的自信,并将牢记初心,继续逐梦前行。



报道 蒋泓雯 杨正强 王康乐

编辑 鲁渴伟                        

摄影 鲁渴伟 贾文浩 陈海东

校核 李冠辉 鲁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