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我校与中铁二局联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胡广翰 浏览次数:1321 发布时间:2021-07-09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铸高校精英本色,78日,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李毅副部长带领下,我校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三新班”成员与中铁二局代表联合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主题展览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成蒲铁路项目中感受大国重器,在交流座谈会上分享学习心得。

上午,我校“三新班”学员与中铁二局代表共同参观“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众多生动影像和珍贵文物,青年代表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发展历程和党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及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大家来到成蒲铁路站前工程项目经理部,成员佩戴白色安全头盔先后进入隧道参观国内最大直径土压-泥水平衡盾构机紫瑞号,紫瑞号由中铁装备为紫瑞隧道量身定制设计,直径达12.84米,刷新了全国大直径盾构机设计记录,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吞石嚼土的“钢铁巨兽”紫瑞号前,同学们纷纷感叹大国重器的科技感和力量感,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坚守交通强国初心,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下午,全体人员前往中铁二局调度大楼参观中铁二局陈列馆,通过追溯西南铁路工程的光辉历程,了解成渝铁路、成昆铁路的筑路历史,感悟西南铁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见证“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国家现代化基础设施变化,深刻感受世界工程建设中的中国力量。

参观结束后,众人来到中铁二局调度大楼会议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青年代表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在与中铁二局的交流座谈会上,中铁二局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洪讲述了中铁二局70多年以来高举“开路先锋”旗帜,不畏艰险、无私无畏,积极投身交通强国事业,助力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历程。三名在中铁二局任职的交大校友也分享了“竢实扬华”的交大人在开路先锋的二局中的奋斗故事,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激之情。李毅副部长表示,此次座谈会受益最多的是学生,在座的多数人将会以交大为结点走向社会,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在交大的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有社会责任与社会担当的未来栋梁。

会议最后,李毅副部长代表全体参访人员,对中铁二局的热情接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三新班”研究生同学们和中铁二局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在交通强国发展进程中,牢记科技报国初心,以过硬本领投身祖国建设,勇当新时代开路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文字:田昊 张施婷  摄像: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