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扬华新闻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学校组织全体辅导员观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信息员:雍腾 浏览次数:13954 发布时间:2020-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辅导员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工作队伍的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党委学生工作部于11月20日-12月5日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组织全校辅导员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为了和平》大型电视纪录片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沅忆深深地为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烈所感动:“那些烈骨忠魂,是一次穿越时光的回望,可以帮我们勾勒出那段烽火岁月在一代热血青年身上烙下的时代印记,让我们感悟他们在‘舍与得’抉择中映照出的家国情怀。我们的志愿军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

力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黄冠翔在观看《为了和平》后,被中国志愿军将士在朝鲜战场上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所感染与震撼。他说:“重新回顾这段历程,在整个抗美援朝过程中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人们永远歌颂、铭记,他们为了党和人民,光荣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永垂不朽。”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曹奥感叹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他说道:“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把优秀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融入到日常思政教育工作里,这是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娜结合观影感受思考了如何在新时代下用新方法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他表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青年思政教育的关键环节,应当在新时代下用新方法探寻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途径,让学生听得见、看得懂、学得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辅导员许楠在观看影片后对于网络思政工作的开展有了深刻的思考,她表示:“我们要重视网络思政教育,借助移动互联网资源等大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要搭建爱国主义教育育人平台,引导学生自觉主动学习四史,感悟先烈与英雄的伟大精神,学习新中国与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




通过此次辅导员专题培训,辅导员们跟随该纪录片一起回到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一起回忆那段艰苦卓绝的辉煌历史,坚定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