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铸盾”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浏览次数:2721 发布时间:2022-03-1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加强研究生自我防护教育,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有序,学校决定针对研究生群体开展以反诈防骗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月,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第一阶段,2022315-414日,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攻坚;

第二阶段,以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初期成果;

第三阶段,416日及以后持续深化。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反诈防骗教育“四个一”专项活动。一是在学院层面自行通过班级、党支部、实验室团队等,开展一次研究生群体反诈防骗专项安全宣传教育动员部署。二是在学院层面针对研究生群体建立一支宣传教育队伍,定期推送各类诈骗的典型特征、常见类型、惯用套路及防范技巧等内容的相关推文、专题短片,时刻引导研究生不贪小便宜,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确保防诈骗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三是学院自行动员,组织研究生群体开展反诈防骗教育“一次承诺、安全守护”活动,实现“人人都行动,一人一承诺”,做到反诈防骗教育“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践行者”。四是建立一份关爱机制。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群体状况,对曾经受骗学生要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必要时做好心理疏导,做到尊重隐私、有效防范。

2、开展反诈卫士注册“专项攻坚”行动。要求全体研究生即日起,关注注册成都市公安局推出的蓉城反诈卫士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注册流程简单,防护效果明显。具体方式为:(1)扫描蓉城反诈二维码,选择登录;(2)授权允许位置,允许社区通知;(3)填写姓名,地址类型选择经常居住地。所在地区九里校区选择金牛区,犀浦校区选择郫都区,还可以选择填写具体门牌号或填写西南交大;(4)派出所选择:九里校区选择九里堤派出所,犀浦校区选择校园路派出所,然后勾选表示您已阅读并同意《用户服务协议及隐私政策》,点击注册即可。要求在415日前,全体在籍研究生原则上应百分百实现注册。学工部会同属地派出所每周进行抽检。《蓉城反诈卫士注册流程》(见附件)

3、开展反诈防骗教育“每周一课”活动。与属地派出所联合,在“扬华研究生”公众号每周推送“研小扬反诈防骗小课堂”,科普防诈知识,提高判断能力。全体研究生班级、党支部及实验室团队,应积极利用“研小扬反诈防骗小课堂”素材,通过线上学习宣传,组织好“每周一课”,结合常见的刷单、兼职、交友、快递等诈骗方式,掌握必要防范技能,筑牢思想防线。

4、开展反诈防骗教育“专题讲座”活动。对上一年度存在学生被电信诈骗的,邀请属地干警,结合高校学生群体电信诈骗案例,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以学院为单位,定向组织开展反诈防骗教育专题讲座。党委学工部将联合属地派出所,统筹安排并提前通知学院。

5、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创新案例”展示活动。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结合班级、党支部主题活动,同时结合研究生群体常见的安全问题(如保密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以参观学习、座谈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力求实效。学校对成效显著、反馈良好的案例进行展示,并给予一定鼓励支持。

三、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针对研究生群体安全意识薄弱、防范意识差等特点,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力求做到全动员,动员到每一位在籍研究生同学;全覆盖,宣传教育每周覆盖到每一位同学,并确保不走过场;全方位,充分利用好实验室、科研团队、班级、党支部等组织优势,全方位深入研究生群体。

未尽事项,后续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314日   

附件列表:

蓉城反诈卫士注册流程.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