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研究生学术素养综合提升计划集体专项项目(PADP)第七批申报通知

浏览次数:7168 发布时间:2021-09-14

各学院(实验室、中心)学生工作组、唐山研究生院:

根据工作部署,学校决定继续开展研究生学术素养综合提升计划集体专项项目(Postgraduate Academic Development Program,以下简称PADP)。现将第七批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1.实施背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双严”传统,抓实研究生学风建设,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2.项目概述:PADP是指以班级或科研团队为载体开展的促进成员学术素养提升的研究生学风建设项目。开展PADP建设的集体,应坚持“创新、严谨、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集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切实有效加强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助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必须围绕学风建设,促进班级或科研团队成员学术素养提升。

二、建设内容

主要内容必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

版块A. 爱国情怀和思想政治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及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个人成长与发展中,矢志奋斗报国。

版块B. 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培育:开展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教育,如主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倡导班级或科研团队成员积极主动地投入科研学习,勇于创新,严谨求实;培养班级或科研团队成员强烈的学术道德自觉性,遵从学术规范,提升学术道德行为能力,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版块C. 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可结合本专业特色开展学术讲座交流、文献阅读强化、学科交叉讨论、科研报告展示、实验室参观、读书沙龙等活动,鼓励导师集中指导,可重点提高班级或科研团队成员论文写作水平和学术道德素养。

版块D. 国际视野培养与社会服务拓展:一是以研究生英语学习和国际前沿科学知识为立足点,通过英语写作、翻译、口语交流等活动载体,促进研究生英语应用水平、学术英语提升;通过国内外学生的交流、出国留学经验交流等培养国际化视野。二是聚焦“交通强国”“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区域战略,将自身发展同祖国、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相结合,努力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版块E. 身心健康塑造与生命安全教育: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心理辅导、讲座沙龙、电影赏析、适当运动等形式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强健身体素质、磨砺拼搏意志;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如警民联动、防诈宣传、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纪录片赏析等活动,引导学生术感悟生命价值,激发生命意识,提升安全意识。

三、项目形式

项目形式不限,但须以班级或科研团队为主办方。可包括但不限于主题班会、沙龙、座谈、调研、实践、参观,鼓励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项目。

四、项目申报

PADP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各学院具体指导,研究生班级或科研团队申报执行。项目建设周期以学期为单位。各学院在每学期初根据项目申报通知,积极组织、指导项目申报工作。

1.项目申报主体 :

a)班级:硕士生/博士生一年级班级均可提出申请,项目负责人为班长,项目指导教师可为导师、院党委副书记、院学生工作组成员等。

b)科研团队:同一导师指导下的10人以上的科研团队均可提出申请,需指定团队中的一名研究生骨干担任项目负责人(不可同时担任班级项目负责人),项目指导教师为导师。

2.项目申报需提出明确的学术素养提升目标,建设计划合理,实施内容扎实可行。

五、立项实施

1.项目立项

1)项目在每学期初申请立项,立项过程贯彻公平竞争、择优资助的原则。项目申请班级或科研团队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集体专项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学院学生工作组审查并汇总相关信息(学院提交的班级数应不超过本院新生班级总数的30%,提交的科研团队数不超过2个),于923日(周四)12:00前交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综合楼265),电子稿请发送至刘峻瑜扬华通讯。

2)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评审并择优立项。

3)上一学年活动开展效果较好的学院,可酌情增加立项名额。

2.项目实施

所有活动执行时应符合《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应严格按照学校财经纪律要求(活动经费报销采用实报实销的方式);应严格按照《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及读书会、学术沙龙管理办法》审批报备。应符合学校防疫防控相关规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