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浏览次数:3633 发布时间:2021-09-10

各学院(中心、实验室)、唐山研究生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阶段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切实做好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学校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尤其是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四史”学习,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覆盖全员、分类指导、把握重点、突出特色”为原则,以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学习环境、遵守行为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坚定理想信念、笃定人生目标、矢志奋斗报国为指向,号召学生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助力提升培养质量,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开展对象

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注:MBA、MPA、MEM、工程博士由相关学院自行安排)。

三、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

四、主要内容

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专题一:筑梦研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并结合抗疫精神、抗洪精神、奥运拼搏等中国精神学习,帮助研究生厚植家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补足新生“精神之钙”。

2.专题二:精勤研途”——恪守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结合校史学习,通过挖掘科学家感人故事,尤其是我校著名校友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通过案例教育、规范学习,加强学术诚信教育,传承“双严”传统,捍卫学术尊严。

3.专题三:阳光研途”——保持身心健康、感受生命之美

积极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中设置“心理观察员”,原则上一个班级2-3人。应重点结合《研究生新生心理指南》内容,通过团体辅导、电影赏析、讲座沙龙等各种形式,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积极主动联系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开展相应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运动场,强健身体素质、磨砺拼搏意志。

4.专题四:平安研途”——遵守道德法律、筑牢安全防线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贴近学生实际,围绕国家安全、校纪校规、防骗防诈、保密知识、防疫抗疫、宿舍安全等结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等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

5.专题五:砥砺研途”——畅谈学涯规划、立志勤学成才

重点通过优秀朋辈案例,分享研究生在学术科研和人生发展上的精彩故事,启迪新生勤奋刻苦、砥砺奋斗。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学术科研之路发展等内容,让研究生更加清晰的明确自我、发现自我,明确学习发展目标和方向。

五、形式方法

1.各学院要统一组织学生开展《研小扬微课》小程序学习,确保每位新生完成坚守学术底线,防范电信诈骗,呵护心灵港湾三个模块学习,完成《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在读期间安全责任告知书》学习并在线签名确认。具体要求后续由辅导员另行通知。

2.各学院要组织签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见附件1)。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守护功能,并通过班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学校将在九里校区开展集中宣讲。

3.各学院要组织新生通过安全微课平台于20211015日前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安全微课专项联系人:周鹏,66367713)。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2。

4.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取学校统一组织和学院自行开展相结合、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活动须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5.学校将结合承唐新才骨干培训、“领航先锋”党支部建设工程等项目,继续组织开展校级层面入学教育活动。请各学院积极宣传动员新生参与。

6.联合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开展“心理观察员”专项培训,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7.各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学院特色,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做好入学教育工作。应注重发挥导师的立德树人作用。鼓励学院从内容、形式、载体、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入学教育方式方法。

六、组织要求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必要性。各学院应周密安排,精心策划,确保入学教育工作实效。请于2021年11月31日前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并将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至yjsk@swjtu.edu.cn。在入学教育实施过程中,如有特色做法,效果较好的活动,欢迎积极投稿。

专项联系人:胡广翰 66366857;刘峻瑜 66366858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