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西南交通大学第2期“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6744 发布时间:2019-12-24

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学生工作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精神,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繁荣校园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将思政教育与文化艺术教育有效融合,引导我校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与担当,现启动西南交通大学第2期“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项目(Student Training Program of Culture and Art Aesthetic and Innovation,简称SCTP)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加大对文化自信的践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所肩负的崇高职责。                             

二、项目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SCTP)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实施,是针对全体在校学生(本研)进行人文素养提升的专项训练计划,旨在通过“校园原创文化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两个子项目,提升我校学生文化艺术的审美感知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推广SCTP项目,引导我校学生主动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持续推动校园原创文化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同时为我校具有创作才华的师生提供平台,积极推动校园原创文化艺术创作,发掘并涌现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有推广价值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力作,增强爱校荣校情怀。

项目须在老师具体指导下,有计划的开展、研究和实施,并形成有现实指导意义的项目成果。项目计划包含两个研究类别: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A类)

项目开展形式包含以下范围: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传统文学、传统建筑特色文化、传统节日节气文化研究;地域传统文化(含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研究、中国传统棋琴书画研究、中国民间艺术采风研究、民间工艺制作采风研究;传统中医药文化等领域,所有申报项目必须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特征。

2.原创校园文化艺术项目(B类)

项目开展形式包含以下范围:音乐、舞蹈、舞台剧、文学、绘画、书法、摄影、艺术采风创作、微电影、文创产品设计等文化艺术类创作,必须为未经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且在申报立项前未公开发表(发布)或演出。创作主题鲜明,深入生活,有时代特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爱校情怀,传递正能量,有高度的艺术性和传播价值。

三、项目要求

(一)项目数量:拟立项20项左右。

(二)申报要求:SCTP项目面向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申报。每个项目必须由1-2名老师进行全程指导,指导老师可为校内外相关专业或工作领域人员、现任辅导员,每位指导老师每期可指导不超过1个项目。项目成员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每位同学同一期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项目申报人要严格按照项目包含的研究范围进行选题。

(三)申报时间:SCTP项目第2期申报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2020年3月13日17:30前。

(四)实施时间:2020年3月--2020年10月。

(五)验收时间:2020年10月进行结题验收。

(六)立项流程:

1.学院初选,各学院(中心、书院)可推荐项目1-2项,于2020年3月13日17:30前将立项申请表(附件1)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综合楼259),立项申报书须由指导老师签字、报送单位签字签章审核。

2. 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项目立项答辩,并邀请专家评委进行评选,确定最终入选的立项项目,并于2020年3月27日前在扬华素质网公布立项结果。

(七)中期答辩:为确保项目的有效开展实施,将于2020年6月组织项目中期答辩,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对于无研究进展的项目将予以终止。

四、结题要求

SCTP项目期满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评委对项目进行结项答辩。结题时,按照要求提交结项申请书(见附件2)和项目工作记录(见附件3),并提供项目附件,包含项目策划、项目实施过程和最终成果的图片、音频、视频、电子文件、代表作品原件、新闻报道、成果论文、调研报告、活动对象问卷调查原件等作为结题必备条件。根据项目结题成果情况,评审组对各个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五、项目资助

确定立项的项目,将获批一定的经费资助,原则上不超过5000元,如有大额支出等情况可另行申请。

六、专项工作负责人

张庆伟老师,联系电话:66366363

 

附件1.“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SCTP)立项申报书

附件2.“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SCTP)结项申请

附件3.“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SCTP)项目工作记录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