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学工之家

了解校史、不忘初心——学工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来源:学工部党支部 浏览次数:1165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7日下午,学工部党支部在综合楼272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邀请梁锦唐老师为全体党员开展主题为“世纪回眸——西南交通大学123年校史”的专题讲座。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主题讲座。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我校的诞生及发展历程、优良校风的形成、百年铸造的精魂。梁老师讲到学校创建于1896年,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工程教育高等学府,是中国土木工程、矿冶工程、交通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学校以“唐山交大”“唐院”之名享誉中外,素有“东方康奈尔”之美誉。在123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校搬迁次数多达18次,1905年在唐山重建,1964年搬迁至峨眉,1989年办学主体迁往成都,2002年在犀浦扩建新校区。

梁锦唐还骄傲的提到孙中山、刘少奇和周恩来都曾到访我校,毛泽东为我校亲笔提校名。提到当时的盛况,他展示了60年前的报道刘少奇和周恩来视察的报纸,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茅以升、武胡景等知名校友,讲述了唐院五老的轶事和我校老师、学生参加抗美援朝工程队的经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听完梁老师的校史讲座收获很大,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与认识,增强了作为交大人的荣誉与自豪感,激发了对学校的认同感,牢记使命,努力为复兴交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