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多彩学院

人文学院积极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 提交人:王晓妍 浏览次数:1766 发布时间:2020-09-30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人文学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心策划、充分准备,将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作为,细致精密部署,扎实做好学院的学习教育工作。

一、充分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坚持全员覆盖。以班集、团学组织、党团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生的特点与实际需求,按照“抓重点、强主线、带全面”的思路,在全院范围内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抓好示范带动。要求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带头学习“四史”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讲话精神、撰写学习心得、交流研讨等形式,把精神吃透悟准,示范带动全院学生做好学习教育。

强化宣传引领。通过人文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艺点”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学院“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研讨交流,在全院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融入日常,落实教育深化推进

建立长效机制。将“四史”和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把“四史”内容作为“三会一课”、“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纳入到党、团支部日常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发展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去、往心里去,明确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带头学,做“知史学史,以史明智”的良好表率。

丰富活动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参观防疫主题云展览、“四史”专题学习会、观看红色电影、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教育感悟集中分享等活动,推动广大学生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将感悟与体会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自“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1300余名学生基本实现全员参与、全体覆盖,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会、分享交流会40余次,在学院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热潮。人文学子将继续传承中国历史进程中的爱国报国热情、创新创造激情与拼搏奋斗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以下为部分活动开展和宣传报道情况

9月5日晚7时,人文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带领参会的团学组织干部共同回顾了抗战历程。

 9月15日晚7时,2020级硕士新生大会,专题学习《缺氧不缺精神——抗疫先锋刘之超》,了解西南交大附属医院刘之超同志的先进事迹。

9月15日,硕士2019级传播哲学党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开展线上专题研讨会,与会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9月17日15时30分,本科汉语党支部开展了“四史”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与会党员就前期自学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9月17日16时30分,2018级广告专业于X8215教室开展了“四史”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同心抗“疫”》。

9月18日,硕士2019级中文党支部举行线上会议,围绕学习“四史”、学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活动邀请了支部指导老师、学院党委委员沈如泉老师参加。

9月21日14时,2019级传播1、2班同学联合举行“改革开放发展史”班会。对改革开放的业绩与成就、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及未来对改革开放的思考进行了学习。

9月22日10时,2019级汉语拔尖班在X8538教室开展了“深入学习四史,不忘初心使命”主题班会。从什么是“四史”?如何学习“四史”?等问题进行思考。

9月22日19时30分,2020级音乐表演二班全体同学,在音专教室开展了“四史”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并分享了心得体会。

9月23日9时50分,2020级新传1班在X8535教室举行了主题班会,会上专题学习了“四史”并观看了抗“疫”纪录片《武汉战疫记》。